過敏性鼻炎好不了?先學會正確呼吸!醫師教你四大改善方法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呂宇真2023-03-21

入秋後天氣變化大,許多人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的症狀,可能是過敏性鼻炎找上門了。根據衛福部台南醫院資料顯示,過敏性鼻炎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二五%,不只是換季溫差會引發過敏性鼻炎,有人因生活中無法杜絕過敏原,一年四季皆深受過敏性鼻炎所苦。

想改善過敏性鼻炎,患者必須學會透過正確呼吸,強化自身鼻部功能。我們邀請到台灣鼻科醫學會前理事長葉德輝醫師解說過敏性鼻炎的成因及改善方式,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要了解過敏性鼻炎 得先知道「過敏三部曲」

當身體接觸到過敏原而引發過敏,體內的過敏抗體會開始形成發炎反應,當這樣的情況發生在皮膚,就是所謂的異位性皮膚炎;發生在眼睛,就是過敏性結膜炎;而發生在鼻子,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在所有過敏性發炎疾病中,是最常見的,因為所有人都要呼吸,鼻子就成了與外界接觸最頻繁的部位。在過敏研究當中,有所謂的「過敏三部曲」,年紀很小的孩童,過敏性發炎常表現在皮膚上,因為孩童的皮膚發展還不夠成熟,緊密度不夠,當接觸到外界過敏原刺激,就容易引發反應而導致異位性皮膚炎。除了皮膚之外,腸胃也是孩童容易表現過敏性發炎的部位之一。

當孩童長大一些之後,則會出現鼻子過敏及氣喘等症狀,隨著年紀再大些,氣管收縮的嚴重程度會隨著氣管長大而降低,氣喘因而慢慢減少,因此到成人時期,大多只剩下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在過敏性鼻炎的致病因子中,遺傳是最重要的因素,許多患者的家族中,可以觀察到部分成員也有所謂的過敏性體質。除了先天的基因以外,後天的成長環境,也會影響過敏性鼻炎的基因表現,研究發現國家發達程度越高,患有過敏性發炎疾病的人口比率也越高,主要原因是因為在都市所接觸到的物質,包括合成物及空氣污染物等,造成表觀遺傳基因改變,進而讓過敏性發炎加劇。

另外,成長自鄉下的人,過敏的機率也會較都市人還要低。住在鄉下的人,手足數量通常比較多,也訓練了孩子小時候暴露在不同的刺激當中,免疫系統有機會學習辨認這些不同的外來物質,不像都市孩童小時候被保護得比較好,長大之後才接觸這些刺激,因而更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朝天鼻、黑眼圈 都是患者常見特徵

過敏性鼻炎的初期症狀以打噴嚏、流鼻水、眼睛及鼻子搔癢,後期症狀則以鼻塞為主,此時期的患者因無法用鼻子呼吸,而時常張著嘴,甚至會流口水。鼻塞的成因並不只是因為流鼻水久了而塞住,當鼻子發炎久了以後,會引起組織重塑,下鼻甲黏膜增厚,進而引起鼻塞症狀。

過敏性鼻炎也會造成患者在外觀上的改變,上述所提到的組織重塑,也會發生在眼睛周圍的皮膚,重塑會導致眼周皮膚變薄,加上血管增生以及血液回流變差,最終形成黑眼圈的特徵。

除此之外,在鼻子部位也會較容易出現朝天鼻、鼻樑橫紋或鼻子比較軟的特徵,這跟患者頻繁揉鼻子、擤鼻涕有關。

想改善過敏性鼻炎 別再用嘴巴呼吸

鼻子是五官極其重要的樞紐,但卻有許多民眾忽略其重要性。許多人習慣以嘴巴呼吸,不曉得這樣做不但沒辦法訓練鼻子黏膜細胞的纖毛運動,弱化鼻子過濾外來物質的能力,連帶也影響肺部的功能。不僅如此,當人用嘴巴呼吸,將空氣都吸進腸胃中,容易出現打嗝、胃食道逆流等不適症狀。此外,晚上躺著睡覺時,若習慣用嘴巴呼吸,舌根會往後掉,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由此可見,用嘴巴呼吸對身體帶來許多壞處。

想要改善過敏性鼻炎,最根本就是先從強化自己的鼻子功能做起,建議時時叮嚀自己用鼻子呼吸,讓它發揮原本應有的功能。除了以鼻呼吸外,醫學上也可以同時透過「減敏療法」嘗試根治過敏。減敏療法原本是使用皮下打針的方式,將過敏原注入體內,讓身體受到過敏原刺激後慢慢適應,最終產生忍受度而不再過敏。不過皮下注射的方法較容易引起休克,因此近年已進步到使用舌下錠的方式,提升安全性。

減敏治療的目的在於調整免疫系統的偏差,進而戰勝過敏原,但免疫系統的調整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因此減敏療法大多需要三年以上才能完成。

值班醫師 葉德輝
學歷:台灣大學藥理學研究所博士暨醫學系
經歷:台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副理事長
現職: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暨教授

改善過敏性鼻炎Tips
建議在接受藥物治療改善症狀的同時,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強化身體忍受力:
1.有氧運動:進行1週3次、1次30分鐘、讓心跳達130的有氧運動,建議進行可用鼻子呼吸的運動,游泳不太適合,可選擇慢跑或騎腳踏車。
2.睡眠充足:足夠的睡眠才能確保免疫系統強健、體力充沛。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