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不處理 小心食道癌上身 吞嚥困難、體重暴瘦⋯⋯為何發現時都是中晚期?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陳宛欣2023-03-22

國內外有許多名人罹患食道癌逝世,其中令人最印象深刻的,當屬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及藝人安迪。食道癌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根據癌症登記中心資料顯示,食道癌死亡比率逐年提高,已竄升至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九位,且是男性癌症的第六位。

而食道癌的可怕之處在於,它早期幾乎無明顯症狀,等到有症狀通常都已是晚期,因此不可不慎。馬偕紀念醫院外科部副主任黃文傑醫師表示,一旦有吞嚥困難、喉嚨卡卡等狀況,建議就醫諮詢。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胃食道逆流也是致癌因子

大部分癌症多是在五十到六十五歲間發生,食道癌也是。食道癌是因不良的飲食習慣慢慢累積而成,可能二、三十年後才會出現病變,因此五十歲之前較少發現。食道癌分兩大種:上皮細胞癌及腺癌,而東方人大多數屬前者。我們的食道有二十五公分之長,更細分為脖子食道、上、中、下,和胃的食道五段,中段以上;多是不良飲食習慣造成食道上皮細胞癌比較多。食道下段則是胃食道逆流引發的腺癌為主。而上皮細胞癌和腺癌的發生比例約為九比一。

至於兩種食道癌的成因也有所不同,以上皮細胞癌為例,與飲食習慣不佳有關,如喝酒、抽菸、吃檳榔、嗜吃醃漬物及熱食等,甚至喝高酒精濃度(超過四○%)、或是比較劣質的酒都會引發此種食道癌。除此之外,常常吃太飽、曾誤食強酸或強鹼、有食道遲緩症或曾接受過縱膈腔的放射線治療者等,也都是容易被忽略的高風險因子。而造成食道腺癌的原因則是肥胖、胃食道逆流,或是胃部細胞病變並擴及食道。

另外,口腔癌、鼻咽癌、喉癌、舌癌的患者也可能會罹患食道癌,因為這些癌症的致癌因子(抽菸、喝酒、吃檳榔)和食道癌相差無幾。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針對口腔鼻咽癌患者進行食道癌的檢查,發現其中約有四成也患有食道癌。

另外根據數據顯示,常抽菸、喝酒,比不會的人,罹患食道癌風險高二十至三十倍;若是會抽菸、喝酒、吃檳榔,比沒有這些習慣的人,風險更高達八十至九十倍。若能去除以上不良習慣,便是預防食道癌有力的方法之一。

曾有民眾疑問,胃食道逆流也是食道癌的致癌因子之一,那要如何判斷是否患有食道癌?其實這兩者疾病很難判定,但若出現嘔吐出鮮血,需要儘早就醫檢查,以判斷出血位置是胃部或是食道,若是食道出血則須特別注意。

發現時通常期數比肺癌晚期

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如火燒心、胸悶、喉嚨卡卡等,但並非每個人都會有症狀,甚至多數人可能都沒有症狀。當出現明顯症狀時,多是腫瘤變大,造成吞嚥困難、體重下降、聲音沙啞,這時通常是食道癌第三、四期。甚至出現肝功能異常、背部疼痛、骨頭疼痛都已是第四期。

為什麼食道癌發現時,通常期數比肺癌還要晚期?第一是症狀不太明顯;二來長期飲酒是食道癌的原因之一,但飲用液體,或是喝醉時就較不會留意到食道是否有阻塞的問題。因此在臨床上會發現,冬天的食道癌患者會增加,其原因在於,夏天食欲不振,嗜喝飲品,如冰啤酒等,到了冬天開始吃薑母鴨、麻辣鍋等熱食才可能開始注意到有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的狀況。再者,食道癌雖可透過健康檢查及早揪出癌症,但是罹患食道癌者,通常社會經濟地位相對較低,只有到了身體不舒服才會做檢查,這時可能發現就已是中晚期。

靠這檢查及早揪出食道癌

食道癌的存活率,也因為食道癌發現多以中晚期,第四期的存活率甚至是○%至五%,因此治療上也會相對困難。

而治療方法第零期、第一期,通常使用內視鏡、食道鏡切除食道黏膜即可;到了第二、三期,淋巴就可能已有轉移,這種狀況下會以化療、放射線的治療為主,待腫瘤縮小後再開刀切除;第四期,多已轉移至肝、肺、骨頭等其他部位,但也因存活率低,就不透過手術,改採緩和性療法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但近年也因為醫療想法改變、手術技術的進步,針對食道癌不同期有不同的治療,針對個人化治療,存活率也有改善。

由此可知,及早揪出食道癌非常重要。若出現聲音沙啞、吞嚥困難、超過一個月的胃食道逆流等症狀,這時就可至腸胃科、胸腔科或是健檢中心做胃鏡、食道鏡的檢查。

值班醫師 黃文傑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陽明大學傳醫所博士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總醫師
現職:馬偕紀念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台灣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學會常務理事、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理事、台北市溪畔關懷協會理事長、社團法人臺灣國際安全醫院學會祕書長、盧光順肺癌基金會董事

4招預防食道癌:
1.不抽菸、喝酒、吃檳榔。
2.吃完食物不要馬上睡覺,建議飯後、睡前可喝杯水,將食道上的刺激物清除。
3.若要喝烈酒,建議稀釋再喝,或是吃東西再喝,目的是讓食道黏膜產生分泌物,進而保護黏膜。
4.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醃漬品等,或是熱湯熱食放涼再吃。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