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大便大到頭暈...「男性長壽病」作怪!醫師告訴你「3種治療方式」,及早治療避免癌上身

根據統計,50歲男性約有50%有攝護腺肥大症狀,且攝護腺肥大的「罹患率」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提高。

撰文者: 黃曼瑩/華人健康網2023-03-28

頻尿、解尿困難,小心可能是攝護腺肥大作怪!66歲的高中退休老師鄭先生,因頻尿、夜尿,經常感到解不出尿等問題至泌尿科求診;且除了排尿困難外,自述更有便祕、沒用浣腸劑就上不出來的困擾。沒想到進一步檢查竟發現,鄭先生有嚴重的攝護腺肥大問題,且大小更是常人的5倍,才會進一步壓迫直腸,導致上述症狀發生!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長壽病」 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

攝護腺肥大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呢?阮綜合醫院泌尿科科主任蔡秉儒醫師表示,醫學上推測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分泌的雄性荷爾蒙有關,當男性年紀越大,雄性荷爾蒙的分泌量會逐漸減少,使得攝護腺上皮細胞、基質出現異常增生的現象,導致攝護腺體積跟著變大。

事實上,根據統計,50歲男性約有50%有攝護腺肥大症狀,且攝護腺肥大的「罹患率」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提高;80歲以上男性罹患攝護腺肥大的機率更提高到80%至90%,因此攝護腺肥大又被稱為男性「長壽病」。

不只易有排尿困難!攝護腺肥大更可能導致便祕、疝氣、痔瘡問題纏身

且值得注意的是,蔡秉儒主任指出,攝護腺肥大的患者除了容易有頻尿、夜尿、解尿時力道變小、經常感到解不出尿、感覺沒尿完,甚至解完尿還滴個不停等排尿困難問題外,常還會伴隨有膀胱無力、尿液逆流、腎臟功能變差,以及程度不一的射精、勃起功能障礙等症狀。

且臨床上,更有碰到不少因為攝護腺太大壓迫直腸,導致便祕、必須經常用力解大便,結果衍生疝氣、痔瘡等問題發生的案例。就像上述提到的鄭先生,就有攝護腺嚴重肥大的問題,其攝護腺大小重達110公克,比正常人的20公克足足大了5倍!

於是,在攝護腺長期壓迫直腸下,鄭先生不僅有嚴重的解便問題,常需依賴浣腸劑來幫助排便;在長期不當用力解便下,更導致他有雙側腹股溝疝氣凸出的問題,嚴重影響其日常生活。

攝護腺肥大手術主要有3種 醫師分析治療效果、差異

還好鄭先生在就醫釐清症狀發生原因,進一步安排他住院接受「腹腔鏡微創式雙側疝氣修補手術」,以及攝護腺「銩雷射汽化切割手術」--利用一次麻醉,進行兩項手術。手術結束後,鄭先生終於改善攝護腺肥大問題,也不再因為攝護腺壓迫直腸而飽受便祕所苦,終於能夠正式重回社交生活,完成其心目中理想的退休計畫。

蔡秉儒主任指出,攝護腺肥大在臨床上手術治療方式主要可分為下列3種,都是採尿道內視鏡方式進行,病患外觀不會有傷口,整體治療效果也相似,但是在手術過程、安全性以及併發症等方面會有些差異。

其中,傳統單極電刀刮除手術最常被使用,但因為採用電燒,手術中使用純水當介質以維持醫師視野清晰,病患極可能因吸收太多純水而導致「水中毒」、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低血鈉症、急性肺水腫、意識昏迷、急性腎損傷,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而雙極電刀刮除術過程與單極電刀相同,但術中灌注的介質是生理食鹽水,雖然大幅降低水中毒機率,但手術時間較長,比較適合攝護腺中型體積(40至80公克)或心肺功能不好的高危險群使用。

至於「銩雷射切除術」則有術後恢復快、副作用少,幾乎不影響原有性功能,且立即解決攝護腺肥大症狀的優點;且手術中能同步採樣攝護腺組織標本,可同時診斷出攝護腺癌、早期發現,提供多重保障。

【醫師小叮嚀】

最後,蔡秉儒主任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能忽略,即便進行攝護腺肥大刮除手術後,男性朋友依舊仍有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不管是接受電刀或雷射的病患,手術只是切除尿道旁的中央區部位,攝護腺的周邊區還是保留存在,而攝護腺癌即好發在周邊區組織。因此,即便是接受過攝護腺電刀刮除或是雷射的病患,都應按照醫囑,養成每年定期回泌尿科門診追蹤、檢查的習慣較有保障。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阿北頻尿、「棒賽」到頭暈,沒用浣腸劑上不出來 竟是攝護腺肥大作怪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專欄簡介_華人健康網


針對忙碌的現代人,依照不同時節,透過醫師以及各領域專家,提供飲食保健、疾病預防、減重、運動健身、美容保養、養生保健及食譜等醫療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