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5年離島義診,累計捐出近億薪水…一位世界級名醫,卻誓志守護10萬澎湖人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

撰文者: 吳中傑2019-10-23

10月26日,59歲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將接下醫療奉獻獎獎座。這是台灣鼓勵醫療從業者公共貢獻的最高榮譽,就像「醫界奧斯卡獎」。

他讓數以千計的病人,雙手能重新活動,甚至從倒臥床上,到能起身走路。但,這都不是他得獎的原因。

真正頒給他這座獎的,是十萬名澎湖人。

這位繞著地球跑的名醫,近五年最常飛行的目的地,卻是澎湖。

從2014年開始,每到月底,縱使他前兩天還在歐美參加研討會,或前一晚執刀到半夜,他一定5點起床,搭7點鐘飛機到澎湖義診。五年、60個月,他只有兩次因颱風,班機停飛,無法履行承諾。

行程常從清晨5、6點一路排到深夜。在澎湖義診這天,他從早上8點看診到晚上6點,休診後才有時間拿起手機查看。(攝影者:楊文財)

澎湖縣政府估計,每年,杜元坤為澎湖縣民至台灣本島看診交通補助費,省下約2000萬元。

當年專科醫師考試,他是全國外科及骨科雙科狀元,創當時長庚醫院紀錄;35歲,他當上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部長,是全集團最年輕當上此職務者,下轄9個科別,每個科的主任都是他以前的老師。

少年得志,讓他膨脹自我。他進開刀房時三字經不離嘴,動輒罵同事蠢、笨,甚至因病人講話較大聲,要對方退掛號,另請高明。

「我一直是很驕傲、甚至有點驕縱,覺得我就是老大。」他形容,醫學院畢業後,在長庚醫院任職的他「每天跩得二五八萬的。」

直到19年前,父親過世,他一夕間被超過9000萬的債務壓落谷底。

當年,他已經是林口長庚醫院的外傷骨科主任,且是副院長熱門人選,但為了處理父親留下的資產和債務,他毅然放棄在北部主流醫學圈的仕途,到了準備營運的義大醫院,擔任骨科部部長。

剛回高雄的他,像龍困淺灘。他不再能只挑難的手術做,而得服務病人,開外傷、關節損傷這些初階手術,「我被環境逼得要調適。」

在谷底的這段時間,他開始學會把自己收小。

看診時,他請病人把腳疼痛的地方給他看,很多病人直接把腳踩在他的醫師袍或膝蓋上。「我知道他們沒有不敬,不是故意找麻煩,但心想,我讀這麼多書,在世界上這麼多醫學中心教學示範,居然讓病人踩在我身上?」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