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會長翁啟惠:台灣具優勢 關鍵在跨領域溝通

光電與醫療結合 促進大健康產業發展

2021-12-21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日前參與商周集團主辦的「光電在大健康應用趨勢論壇」,由於仍在自主隔離中,只能以視訊的方式和現場來賓進行互動及致詞。翁啟惠在聽完整場論壇的專題演講及高峰對談後有感而發,一再強調台灣在大健康產業及精準醫療領域具有絕對優勢,期望醫界及科技界能多增加對話的機會,才能掌握市場的需求。

翁啟惠指出,論壇中讓他獲得最多心得及感想的,就是各種波長的光所產生的效應,以及在健康及醫療方面的應用。人因照明會隨著不同對象、時間、場域及目的而有所調整,而這也是現今最熱門的精準醫療概念。例如,LED光源和健康息息相關,而它的原理來自於藍光,不過也因為藍光具有高能量及高解析度,對眼睛也會有所傷害。如果能把其它波長的光也加入LED光源裡,就能稀釋藍光的強度,並且減少對雙眼的傷害。晚上應盡量減少接觸藍光,可以讓睡眠品質更好,而白天可增加藍光,以提升照明度。LED光源不只能應用於醫療,綠建築的照明也可以採用健康的LED光源,建議政府應該對此研議鼓勵措施。

過去談到醫療和科技產業的結合,很少將光電獨立出來討論,其實光電產業和大健康的關係密切。翁啟惠提到,2000年,美國宣布第一個人類全基因組完成定序,這是人類重要的里程碑。美國政府斥資38億美元投入基因定序計劃的研究,因此,2012年時,華盛頓郵報就以追蹤報導來檢視基因定序計劃,到底產生什麼社會效益?結果發現,不但因此增加了800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也多了2450億美元的個人所得,更造就了每年30萬的就業人口。基因定序已經從研究轉變成產業,今天全人類基因定序價錢已經降到1千元以下,而生物資訊和AI等處理大數據的領域也因此誕生,甚至改變了我們對研究的態度及方法,也帶動了個人化及精準化醫療,從過去的疾病治療擴展到可以預防及早期檢測的大健康產業發展。

受人口老化及出生率大幅降低的衝擊,醫療支出不斷增加,甚至超過經濟成長速度。目前全世界醫療支出大約11兆美元左右,占全球GDP比例約10.7~10.8%,根據預測,2030年醫療支出上看15兆美元,佔全球GDP比例的12%,成長速度非常驚人。其中,又以健康風險監測、早期監測及預防醫學成長最快,將近4兆美元,約占總支出的三分之一。翁啟惠表示,高科技產業絕對在這塊領域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由此也可看出,醫療及高科技產業結合,是目前世界趨勢。台灣不管在AI、5G、晶片及大數據處理都有優勢,而接下來的趨勢則是半導體技術跟醫療結合,這些都是台灣的強項,甚至可說是世界第一的水準。

這幾年,生策會一直致力於促成醫界及產業界的跨領域溝通,例如面板大廠友達與電腦工業大廠凌華合作,將高科技、高解析度的電腦導入台大及成大等醫院,現任生策會副會長、前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就擔任穿針引線的工作。我們期望不只是國內的醫院,未來還能將台灣生產的高科技產品,能領先制定規格,拓展至全世界!

生策會於五年前舉辦第一屆醫療科技展,就把重點放在醫療及科技界的對話,今年則是以醫院為主,展示最新的醫療跟高科技技術,讓雙方又有了對話機會。同時,也開放學生進來實地操作、觀看並講解,讓他們提早體認醫療及科技結合的重要性,畢竟跨領域人才的養成要趁早,最好從中學時代就開始。

最後,翁啟惠提醒相關法規一定要與時俱進,因為屬於完全不一樣的規範。當我們進一步了解世界趨勢,遊戲規則出來之後,就能引導醫界跟產業界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