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榮總腦瘤手術權威 沈烱祺醫師

與死神搶命 為病患挑戰自我極限

2022-05-03
「站在手術台面對腦部精細的手術,一站就是十幾個小時起跳的馬拉松式戰役,而對手是隨時會奪人性命的死神,所以容不得絲毫閃神與懈怠。」 台中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沈烱祺醫師,每年為腦瘤病患手術超過300位,從鬼門關搶救回來的生命更是不計其數,日以繼夜穿梭於診間和手術台的他,最奢侈的願望僅是好好睡上一覺。

「我的兒子罹患腦部淋巴蔓延巨大腫瘤,所幸有沈烱祺醫師的精湛醫術與細心照顧,他目前恢復良好,正在認真復健中,真心感謝沈醫師的妙手仁心!」 滿臉笑容、眼神溫暖又親切的沈烱祺醫師是病患心中的活菩薩—被譽為神來之手的刀神、每年經手的腦部手術超過800台的沈烱祺醫師,每一次手術都是替病人和死神搶命。在行醫之路上,病患的求生意志和家屬殷切的請託是支撐他不斷前進的動力,也是身為醫師被賦予的使命。而要完善精細費時又長的腦部手術,不被打敗的意志力和驚人的體力尤其重要。沈烱祺醫師從小幫忙家裡操作機械時手部卓越的穩定度就展現了他外科醫師的天賦,其過人的體力更在高中前就已建立,在台中一中擔任田徑隊長時期,還擁有2項紀錄保持了43年至今尚未被打破。

奮力一搏,不讓任何生命留有遺憾

病床前令人感動的事蹟總是不計其數,近期最讓沈烱祺醫師印象深刻的,是一名6個月身孕的婦人。一天她突然癲癇發作,被緊急送入醫院,經檢查發現腦部竟長有一顆7公分大的腫瘤,當時的診治醫師說必須要把腹中的胎兒拿掉,才能做腫瘤手術,但孕婦實在不忍心犧牲小生命,於是火速轉診至沈烱祺醫師門診。

孕婦一見到沈烱祺醫師便對他說:「肚子裡的寶寶,是我們夫妻好不容易才獲得的寶貝,做媽媽的不可能為了自己而犧牲孩子的生命。」她懇切的請求醫師一定要想辦法保住這個寶貴的小生命。沈烱祺醫師由影像確認腫瘤位置及大小,經過仔細的評估發現孕婦腦瘤周圍的水腫狀況不是很嚴重,判斷其生長速度並非很迅速,只是因為目前腫瘤太大,所以才會造成癲癇的情況,於是決定先用藥物進行控制,並有信心帶領具豐富腦瘤治療經驗的台中榮總腦瘤治療團隊完成病患心願。在病患剖腹生產後的一周,巨大腦瘤順利手術切除,手術非常成功且母子均安,一家人都萬分感謝沈烱祺醫師,讓他們擁有一個更圓滿的家。

生命是上帝賦予的,能多活一天就是多一天的快樂和幸福

在腦部疾病中,癌細胞生長快速、容易浸潤到的大腦其他部位、存活率低且存活期短的惡性腦瘤一直都是棘手的難題,沈烱祺醫師語重心長的說:「惡性腦瘤雖然很難纏,但只要病患和家屬願意與醫師合作積極治療,還是有機會可以度過難關。」以最惡性等級的膠質母細胞瘤 (GBM)為例,病人2年存活期世界平均只有25%。不過台中榮總的病人在神經外科腦瘤團隊的努力下,在盡可能保留神經功能下精準切除腫瘤,再搭配化學藥物加上放射治療及持續的標靶藥物治療,存活超過5年以上又有相當程度的生活質量可以達到50%。

近35年的行醫生涯,開過近萬台腦瘤手術,在沈烱祺醫師眼中,每一條生命不僅寶貴,也代表著一個家庭的幸福圓滿,所以他絕不放手任何能求得一線生機的機會,他總是對病患懇切囑咐:「在和腦瘤的對抗戰中,我們做醫生的,絕對會盡心盡力以精進診斷與手術的技術,掌握最佳治療時機,不放棄任何一位病人,而病患要做的,就是要抱著信心與希望,努力的活下去,否則若是病患自身的求生意志低落,即使醫師的醫術再高明,也愛莫能助。」

曾經有一位被診斷為腦幹惡性膠質瘤的病患,是一個相當有挑戰性的手術,不過沈烱祺醫師知道病患的求生意識非常強,於是他和團隊在手術檯上奮戰到凌晨,為的就是能更精細達到最大面積切除,結果手術非常成功,術後15年都沒有復發,於3年前才在不同部位長出相同腫瘤,經過再次手術,目前這位患者已經邁入抗癌的第18個年頭了!

這也使他回想起多年前,同樣有位知名大陸富商的兒子也被診斷出最棘手的腦幹惡性膠質瘤,當時他找遍了世界頂尖的神經外科醫師,但因腫瘤位置敏感,得到的答案皆是沒有信心做大面積的切除。最後透過友人介紹,他找到了沈烱祺醫師。沈烱祺醫師在了解患者病況與腦瘤位置影像後判斷,腦幹腫瘤雖然非常困難,但以豐富的手術經驗與切除技術佐以螢光導引技術,最大面積切除是有可能達到的。患者一家也立即安排私人飛機希望至台中榮總治療,可惜後續諸多因素下患者最後在當地進行腦瘤手術,僅做了部分切除,這是沈烱祺醫師至今仍感到十分惋惜的一例。

沈烱祺醫師細數著令他印象深刻的案例。

腦傷不可輕忽,及早治療避免後遺症

前陣子瑪莎拉蒂惡少持球棒打傷宋姓男大生,造成轟動一時的新聞事件,救回男大生的生命正是沈烱祺醫師所領導的醫療團隊,他表示當時病患的傷勢嚴重,所幸當時警員處理得當緊急送醫,及時手術救治才保住了寶貴的性命。藉由這個例子,沈烱祺醫師呼籲大眾,千萬不能忽略腦部的意外撞擊,不管是事故跌倒、車禍撞擊或像這樣的攻擊事件,可能會有一段清醒期,即使事發當下,當事人意識清醒或看不出任何外傷,也必須做仔細的腦部檢查,否則如果腦部造成損傷而未獲得適當的治療,將可能造成許多嚴重的後遺症。

隨著治療的武器越來越多,醫師也必須不斷的自我精進,像是台中榮總很早就開始利用內視鏡及微創手術來治療顱內的腫瘤,在頭部只要開一處極小的傷口,病患也不需要剃光頭髮,大幅降低手術的危險性,術後的恢復期也比較快。身為腦瘤權威的沈烱祺醫師,多年來從不間斷進修與教育,從受邀到國際神經外科年會、到國內年輕醫師的培育,希望的就是能為病患尋求傷害最少、復原速度最快及生活品質最好的治療方式。「傾盡全力為病患謀福祉」,是沈烱祺醫師行醫以來始終如一的自我期許。

由沈烱祺醫師(前排左二)所領導的台中榮總神經外科腦瘤治療團隊,具相當豐富的手術經驗。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