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化社會隱憂,每3秒就多1人失智,補充Omega-3讓大腦及身心更健康!

國際失智症協會推估全球失智症患者平均每3秒就增加1人,而未來台灣每30分鐘就會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失智症的預防與治療已成為超高齡化社會不可忽視的課題。

2022-07-11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國人平均餘命為81.3歲,其中女性更達84.7歲。隨著國人壽命不斷延長,人口老化問題也越來越嚴重,估計到了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台灣人雖然越來越長壽,但「不健康生存年數」也隨之攀升,2019年更創下8.5年的歷史新高。由此可知,在人生最後一段旅程中,許多人因失智、失能及嚴重慢性病所苦,導致生活無法自理,不但自己活得痛苦,也讓家人跟著受累。

失智時鐘加快 須提早預防大腦老化

百歲時代來臨,老年人最擔心的莫過於失能、失智及認知障礙等問題,而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推估,全球失智症患者平均每3秒就增加1人,而台灣也不遑多讓,推估未來每30分鐘,就會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國人罹患失智症的速度不斷加快,比率也持續攀升,想要健康、輕鬆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千萬不要等到七老八十時才開始行動,必須超前部署才行!

失智症可分為退化性及血管性兩大類型,前者包括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及路易氏體失智症等;後者則是指因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導致腦細胞壞死而造成智力減退。臨床上,大部分的患者都屬於退化性失智症,其中又以阿茲海默症的人數最多,約佔60%左右。

國人罹患失智症的速度不斷加快,想要健康、輕鬆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千萬不要等到七老八十時才開始行動,必須超前部署才行!

補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有助預防輕度失智

失智症雖然可怕,與其擔心自己未來面臨失智的風險,不如趁早做好準備,才能預防或延緩失智症找上門。許多國際研究證實,多攝取深海魚肉或魚油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ω-3 PUFA),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有鑑於此,台灣也曾有研究機構,針對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失智症的影響進行調查。該研究召集了204位阿茲海默症患者,採隨機、雙盲及安慰劑對照等方式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在「非常輕微認知功能障礙」組別之中,補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6個月以上的試驗者,認知功能下降率明顯比安慰劑組延緩許多。6個月之後,該實驗讓安慰劑組補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也觀察到同樣的效果。從實驗結果證實,輕度阿茲海默症患者補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確實能減緩認知功能下降的速度,避免病情不斷惡化。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也能保護心血管及腦細胞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不只能延緩輕度失智症發展的速度,對於心血管及腦細胞的健康,也能發揮保護作用。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中的DHA,對於健康的益處,早已為人所熟知,例如降低三酸甘油酯、增加好的膽固醇(HDL)與防止動脈硬化等功效。此外,醫學上也證實,當大腦中的DHA含量足夠時,除了能提升學習及記憶力,還能減少β澱粉樣蛋白、斑塊和tau蛋白,減少對心血管的傷害。前幾年,臨床研究也發現,持續補充6個月藻類DHA的試驗者,無論在學習、記憶功能或心血管健康方面,都比安慰劑改善許多。

慎選Omega-3產品 才能達到真正效用

雖然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大腦及身心健康都有益處,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Omega-3,只能透過外來食物補充,如鮭魚、深海魚、核桃、亞麻籽,但每日要攝取足夠的量非常不容易。因此,透過魚油營養品補充是非常重要的選擇,而且不是有吃就好,一定要慎選來源,才不會適得其反,甚至不小心對健康造成傷害。

根據醫學專業人士建議,補充魚油一定要掌握下列原則:「高濃度魚油好吸收」、「原料來自世界大廠,具專利萃取製程與技術」、「純淨小型魚種來源無污染」、「具備多項國際認證,品質安全保證」,而市面上有許多國際大廠的魚油,像是西班牙的魚油原料廠就具有數不清的國際認證專利,除了具有超臨界魚油萃取淨化技術專利,更多是確保魚種來源與品質安全的國際組織認證,是挑選魚油的指標性代表。

補充魚油一定要掌握「高濃度魚油好吸收」、「原料來自世界大廠,具專利萃取製程與技術」、「純淨小型魚種來源無污染」、「具備多項國際認證,品質安全保證」等原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