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40年不戴口罩 夫婦皆罹肺腺癌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8-29

67歲的牧師王武聰與64歲的牧師娘陳女士,平日生活簡單,以機車代步在台中市東區穿梭拜訪會友;夫妻倆平日注重健康,且每年都做高階健康健查,但過去騎車不戴口罩的習慣,近四十年來如一日。雙雙檢出肺腺癌,王牧師右上肺葉有一0.85cm結節,2年後增大至1.18cm,經醫師使用3D影像單孔胸腔鏡進行手術,術後病理檢查確診為「肺腺癌早期」。王牧師呼籲有肺癌家族病史的家庭,尤其父母親曾檢出肺癌的家庭是高危險群,子女務必定期接受肺癌相關篩檢。

所幸經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王秉彥醫師表示,衛福部公布2017年最新癌症死亡人數統計,肺癌死亡人數為9235人,死亡率高居所有癌別第一,連續8年居冠,儼然已成為新國病,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多是藉由健康檢查發現,若沒有健檢習慣的人,發現罹癌時已是晚期肺腺癌。王秉彥指出,小於1公分的結節雖然定期追蹤即可,但檢查時如有發現結節變大或長厚、型態改變,就需更加留意其變化,屆時手術就可能是需要的治療手段。

從電腦斷層掃瞄定位到手術 可一氣呵成

王秉彥指出,現在醫學發達,手術品質也大幅提升,目前彰化基督教醫院有高端複合室手術室,有多軸式機械手臂、精準的導航系統、滑軌式電腦斷層掃瞄儀192切、高品質智能化操作介面,量身訂作不同的掃描參數,病患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先進行電腦斷層造影,精密算出定位的位置,定位完成後,直接銜接手術。減少病患在檢查室、病房至手術室,轉移過程中的風險與等待時間、疼痛度小。再搭配現在院內使用的3D影像單孔胸腔鏡手術,使手術更精準,出血量甚小,手術後併發症少,術後恢復快速。

有肺部慢性病與肺癌病史 應定期做肺癌篩檢

王秉彥表示,牧師夫婦倆人都在複合室手術室定位造影,再進行3D影像單孔胸腔鏡手術,順利切除肺內的病灶,手術結果非常順利。王醫師也特別提醒,吸菸民眾、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疾病者、長期暴露空汙菸害等致癌環境,或者有肺癌家族病史者,都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這類民眾應自主定期接受肺癌篩檢。 王牧師夫婦在手術過後,不但彼此提醒騎摩托車出入要戴口罩,也特別呼籲肺癌高危險群民眾要定期接受檢查,尤其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如果發現有腫瘤也不用緊張,平常心看待,聽醫師的話接受手術治療,不但順利而且無痛苦!若出現咳嗽、咳血、胸痛、背痛、發燒不退、體重減輕等症狀,且症狀持續三週以上,就應立即就醫確認是否罹患肺癌,以便及早發現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