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痛到難以入眠 竟因薦椎骨折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9-02

跌倒後輕忽,隱形殺手「薦椎骨折」悄上身!一名66歲陳女士有十多年的骨質疏鬆症,跌倒後從下背痛到腳底,直到痛得無法站立必須坐著椅子才能煮菜,夜夜難以入眠,才決定就醫,四處求醫、幾經波折最後才檢查出原來是「薦椎骨折」。進行薦骨成型術的骨水泥治療,術後一至三個月症狀緩解,終於擺脫疼痛的困擾。

薦椎骨折 不易從X光影像判別

臺灣每年髖部骨折發生率為全亞洲第一,被列為高風險國家,其中的薦椎壓力性骨折因不易從X光影像判別,進而影響確診及後續治療,讓病人多受不少罪。大林慈濟醫院骨鬆症防治中心主任謝明宏說,薦椎是連接上半身、骨盆與下肢的橋樑,擔任著人體力學的軸心,承載身體重量的重要骨骼,一旦骨折,承受不住重量,病人就會感到疼痛,通常的表現是坐不住、翻身會痛。相對於四四方方的腰椎、胸椎,由於薦骨是一大片的塊狀,發生骨折時不會有明顯變化,不易從X光影像判別,造成醫師診斷上的困難,在難有明確的治療方向下,病人就會輾轉求醫。

9成薦椎骨折患者 有坐骨神經痛

謝明宏醫師指出,過去三年來,從21位病人中,共收集執行薦骨成型術的二十次紀錄中,發現超過八成的病人,一開始未被醫師從影像學診斷出來,平均確診時間都要三個月後,曾有病人疼痛還超過半年。延遲診斷原因包括 第一、許多病人曾有脊椎或髖關節的疾病甚至手術,醫師容易忽略薦椎也有問題。 第二、醫師忙碌之下,忘了做簡單的理學檢查,假如有發現敲痛,能盡早懷疑此病。 第三、過去文獻顯示,薦椎骨折引發的坐骨神經痛比例大約只有三成,醫師不易聯想起此病,但團隊卻發現九成以上的病人都有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薦椎骨折並非少見,很多都是未被確診,如果醫師心裡能警覺,及早利用核磁共振或骨掃描等檢查儀器做診斷,就可早期診斷。也呼籲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民眾,日常活動避免跌倒,假如不慎跌倒且產生痛麻感,應尋求醫師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