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止痛貼片 5件事別輕忽

不少長年飽受慢性或頑固性疼痛所苦的患者,為緩解其疼痛,經醫師評估後,會視病況開立貼片劑「吩坦尼(Fentanyl)」,除此之外,它也被廣泛使用在麻醉、加護病房、止痛與無痛內視鏡檢查上,藥效長達72小時,是一種經皮膚吸收的類鴉片止痛劑。

吩坦尼應用範圍廣 屬二級管制藥品

食藥署表示,吩坦尼貼片劑列屬第二級管制藥品,須由醫師處方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使用;其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便秘及嗜睡等。

使用吩坦尼止痛有原則 切割且遠離熱源

由於吩坦尼貼片劑是經皮膚吸收後作用到全身,不需特別貼在疼痛部位上,因此使用期間有5點事項要特別注意:

⑴ 須貼於軀幹或上臂無刺激,以及放射線照射的平整皮膚表面。

⑵ 使用前先用清水清潔皮膚,不能使用肥皂、潤膚油、乳液或任何其他會刺激皮膚的物質,避免影響皮膚通透性。

⑶ 切割貼片會破壞其藥效,故不可隨意切割;使用前須檢查貼片的完整性,不要使用被分割、裁剪或損壞的貼片。

⑷ 貼片受高溫影響會釋出更多藥量,故貼片黏貼部位不能直接曝露於外部熱源 (如:加熱墊、電毯、熱水瓶或熱水浴等),避免藥品劑量過量。

⑸ 移除貼片後,新的貼片要貼在與前一片不同的位置。同一部位的皮膚必須相隔數日,才可再使用一片新的貼片。

【延伸閱讀】

乳癌轉移勿放棄 配合中醫治療大有改善空間

怕化療不敢回診!熟女乳癌復發 CDK4/6抑制劑助重生

太熱!異位性皮膚炎抓到破皮流血 空調師傅憂鬱難工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