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易養出垃圾腸 優酪乳可降腸瘜肉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9-13

目前醫界普遍將大腸瘜肉視為促發大腸癌前兆。據國建署公布資料,大腸癌發生人數從84年的4,217人經二十年間成長超過3.7倍達104年的15,579人 。大腸癌持續蟬聯台灣癌症發生率第一與癌症死亡率第三名位置,同時近年名人因大腸癌過世消息時有所聞,且不時有年輕個案傳出,值得國人提高注意。醫學腸胃肝膽醫師暨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醫師表示,除了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的篩檢以外,日前高醫研究也發現,優酪乳有降低大腸瘜肉數量的可能,並幫助維持菌相平衡、改善腸胃機能,是民眾日常保健的超級食物之一。

大腸瘜肉與大腸癌息息相關

現代人外食比例高,攝取過多油脂、低纖維都會提高罹患大腸癌機率。大腸癌發生率高,但如早期發現,還是可以事先預防。除了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的篩檢以外,吃的健康得宜也是遠離癌症的重要課題。蕭敦仁醫師提醒:遠離癌症,盡可能作息正常、多運動外,飲食上少吃紅肉、燒烤、醃製類食物,掌握均衡營養、天天五份蔬果的原則,水果部分則以蘋果、藍莓、葡萄等為主,大豆與穀類食物也都是高纖維的食物。此外經由國內外多年的研究與臨床結果,已證實大腸瘜肉與大腸癌息息相關,而補充腸道益菌有助減緩瘜肉發生的機會,遠離大腸癌威脅。

外食族應多選擇高纖維、低油脂的食物

高醫醫學團隊也發現不少優酪乳中的乳酸菌,不僅幫助改善腸胃菌相,每天2瓶優酪乳(每日飲用約460毫升),對於抑制大腸、胃部瘜肉的數量上有正相關結果;同時,研究中也發現優酪乳中的乳酸菌可有效減少胃瘜肉的大小。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適量飲用優酪乳的方式做好腸胃保健,改善腸胃菌相、讓好菌多過壞菌,幫助降低瘜肉、腸胃道慢性發炎及其它腸胃疾病風險。

忙碌的上班族要遠離癌憂,從均衡飲食、定期補充好菌及良好作息開始做起。也可每日飲用優酪乳或適量補充乳酸菌,並增加高纖食物的攝取來增加體內好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