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發黑潰爛 問題在假牙?

一名鄭女士,過去曾接受右下顎後牙區金屬燒附陶瓷假牙,後來發現鄰近假牙的牙齦開始出現廣泛性潰瘍,治療後,潰瘍已有改善,但仍無法痊癒,經醫師建議採過敏原測試,才發現患者對金屬有過敏反應,將原來的金屬燒附陶瓷假牙移除後,並換上全陶瓷假牙後,牙齦已恢復健康。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鄭智文表示,陶瓷的抗腐蝕性與生物相容性也比金屬效果佳,黏著後甚至與牙齒可以有化學性鍵結,不容易出現脫落和後續蛀牙的問題。

傳統假牙易牙齦暗沉 可用全陶瓷假牙取敗

鄭智文指出,許多人做假牙,除了希望能改善不適外,也要追求美觀,但傳統牙齒顏色的固定式假牙為金屬燒附陶瓷,不僅受限於內層的金屬,顏色也較不自然,容易造成牙齦暗沉等問題;目前已有全陶瓷假牙能取代傳統假牙,不僅透光度與自然牙更接近,顏色較美觀。

全金屬假牙價格貴 也易產生過敏問題

鄭智文說,較差的金屬,不僅容易被腐蝕造成牙齒與牙齦的染色,若為較便宜的賤金屬材質,常用的鎳可能會造成過敏現象;鄭智文醫師表示,尤其許多民眾認知便宜的全金屬假牙,事實上價格卻更昂貴,因貴金屬的價格高昂,其中的鈀金更是在十年內翻漲了六倍,顯示相對於全陶瓷假牙的價格,傳統金屬燒附陶瓷價格優勢已經不復存在。

全瓷假牙數位化製成 提升植牙精準度

鄭智文強調,全陶瓷假牙不用再擔心強度較差問題,透過氧化鋯單一材質製作假牙,不僅強度已接近金屬,抗斷裂能力甚至在金屬燒附陶瓷假牙之上,換句話說,患者能少修磨牙齒、保留更多的牙齒結構;多數全陶瓷假牙以數位方式製成,不僅省時,在口內掃描機的搭配,甚至結合電腦斷層製作電腦輔助的植牙手術導板,有效提升植牙的精準度,可應用於隱形矯正治療,具安全且優良材料的全陶瓷假牙,可望提供患者新的選擇。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癢亂抓! 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益生菌可提升免疫力? 腸胃科醫師突破盲腸

臉部老化過程竟是這樣 複合式微整療法成新趨勢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