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越多次越好?掌握正確潔肌5重點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9-18

洗臉是保養的基本,而且和洗髮精一樣,不知道要選擇哪一種洗臉用品,或是感覺臉部油膩膩想要不斷洗臉保持乾爽,曾有消費者覺得臉部油膩,每日洗臉5、6次,誤以為這樣能讓皮膚油脂變少、保持臉部清爽。洗臉會因為每個人而有不同的保養方式,但保養方式錯誤,反而會造成粗糙、臉部皮膚有不適感。

洗臉勿強力搓揉

很多人為了洗掉PM2.5的空氣汙染,會用力洗臉或使用訴求強力清潔的洗臉機,反而造成肌膚的二次傷害。空氣中PM2.5代表僅有2.5微米,是頭髮的1/28,因此洗面乳要能深入毛孔、充分清潔,才具有良好的洗淨力。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提醒,洗臉次數要適當,每日早晚1次不過度,如臉部肌膚過度清潔會使臉部角質層中所含的保濕性油脂大量流失,可能造成皮膚乾燥、緊繃等不適感的情形。

食藥署分享正確潔肌力知能「潔肌5力」

1、「選有標」注意選購標示完整,適合自己膚質的洗臉化粧品,並依照使用說明正確使用
2、「微涼水」洗臉的水溫要注意,使用比肌膚溫度低的水溫最適當。
3、「輕慢柔」其次塗抹洗臉用品時皆應先擠放在手掌中,搓揉成泡沫或液狀後再使用於臉部肌膚上,手部移動要輕慢柔,不要用力按壓。
4、「快快洗」當確定臉部各處肌膚皆已清潔完成後,以清水將泡沫沖洗掉,不要讓洗臉化粧品在臉上停留太久要快快洗。
5、「適次數」洗臉次數要適時適當,每日早晚各1次不過度。

臉部是身體所有肌膚中最年輕,但也最容易受到傷害的部位。此外,倘若是油性肌膚或T字部分容易泛油的消費者,千萬不要以頻繁洗臉方式去除油膩感;實際上,如果覺得T字部位出油,使用吸油面紙就足夠,過度清潔反而容易造成肌膚受損!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