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台灣青年型牙周病 為歐美十倍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9-30

一位23歲大學生因反覆牙齦腫痛,刷牙流血而尋求治療。這名女大學生口內牙肉紅腫流血,且x光片看出多處牙齒周圍齒槽骨流失及破壞,檢查即為「青年型牙周病」(Aggressive Periodontitis)(或稱侵襲性牙周病、早期發生牙周病),透過清除細菌、結石等牙周治療,搭配抗生素輔助,加強自主潔牙,持續追蹤,牙周症狀終得以改善。

年輕人也可能罹患「青年型牙周病」

根據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發布的數據指出,在臺灣青年型牙周病雖然盛行率約1%,但卻是歐美州地區的十倍,並示警現有的臨床證據及生理特徵差異,臺灣族群侵襲性牙周病侵犯速度與嚴重度可能更為劇烈。

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醫師尹慧君指出,青年型牙周病成因複雜,不見得是口內細菌或結石量很多,可能是某種細菌特別多造成,也可能是患者免疫系統反應過度形成。並非一般大眾所認知的年長者才易有齒搖鬆動的牙周病,年輕族群亦當留心注意。治療方式除了徹底的清除任何可能治病的結石細菌外,也可於療程中結合抗生素投藥,同時要有較頻繁的回診追蹤維護,通常都能達到良好的病情控制。

青年型牙周病的2大特徵

1.傷害迅速 細菌量卻不高
雖然大家都知道「牙周病」,但很少有人會一看到刷牙流血,就很緊張的去看醫生。 青年型牙周病對牙床的破壞速度是一般的慢性牙周病病人的7倍到10倍,相對快速,等於說患者可能年紀輕輕就將面臨全口無牙的困境。

2.成因複雜 需追蹤家族成員牙周狀況
該疾病治療有困難性的以及不可預期性。通常青年型牙周病的患者多為身體健康的年輕人,不過通常會有家族的群聚性。一人患病,其他一等親家人也應注意牙周狀況,及早檢查、做好預防。尹慧君醫師呼籲,也需關注其家人的牙周狀況,以利早期的預防及治療。

依據衛生署調查報告指出,國人35歲以上90%都有不同嚴重程度的牙周病,是一種高罹患率的疾病。造成牙周病的常見原因就是一、牙齒刷不乾淨,二、不正常生活起居,三、不正常的牙齒咬合,四、免疫系統異常的人,應重視對侵襲性牙周病的早期治療。尹慧君提醒,刷牙時要注意清潔牙齦跟牙齒間的縫隙,建議每半年要看一次牙醫、做全口洗牙跟清潔,才能預防牙周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