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棉條當護墊用?錯誤習慣恐釀禍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0-17

衛生棉條是醫療器材的一種,亦稱為棉條,主要是使用棉、人造纖維或這兩種材質混合而製成,可以置入陰道中吸收經血,作為女性月經來潮時所使用的衛生用品。女性陰道壁有液體滋潤作為保護,若在非月經期間將衛生棉條置入當作護墊使用,衛生棉條將吸收水分,致陰道壁變得乾燥,增加陰道壁摩擦、破皮的風險,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傷口細菌感染。因此非經期中,勿使用衛生棉條。

衛生棉條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嗎?

在適當使用衛生棉條的情形下,衛生棉條並不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事實上,唯有在不當使用衛生棉條的情況下才容易造成陰道感染,感染發生的原因與個人是否具備使用衛生用品的正確習慣及抵抗力程度有關。

使用衛生棉條常見的錯誤習慣

1.更換前未徹底清潔雙手
2.衛生棉條超過8小時未更換
3.使用衛生棉條游泳或泡湯後未立即更換
4.使用吸力過強的衛生棉條導致陰道周邊組織破皮損傷
5.將衛生棉條放置於浴室等潮濕處導致發霉。

避免陰道感染的最好方法在於建立使用衛生用品的正確習慣,如更換衛生棉條前應徹底清潔雙手、每4~8小時應更換一次衛生棉條,以及選擇適合自己流量的衛生棉條。

食藥署提醒,當陰道感染或發炎時,不建議繼續使用衛生棉條,以免感染。使用衛生棉條期間,如果出現高燒攝氏38.9度以上、併發嘔吐和腹瀉、身體紅疹、血壓降低等,應立即取出衛生棉條,儘速就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