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無力以為是中風 就醫竟是肺癌腦轉移

半邊身體手腳無力,一定是中風嗎?一名六旬男子在短短一週內,突然感受到手腳無法出力,以為是中風,緊急前往醫院急診,檢測後才發現是腦部腫瘤所致,並在醫療團隊手術取出腫瘤後進一步分析,赫然發現腦部腫瘤,竟然是由肺癌細胞轉移而來!

EGFR變異型肺癌 TKI標靶藥救命有極限

台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楊宗穎表示,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肺癌主要分成四種細胞型態,有將近七成患者屬於肺腺癌,其中一半帶有EGFR突變基因,而檢測出EGFR突變基因的患者通常會先使用EGFR-TKI標靶藥物作為治療。

EGFR-TKI標靶藥物目前已進展至第三代,其中第一、二代有健保給付。雖然EGFR-TKI標靶藥物治療EGFR變異型肺癌的效果佳,但大約使用一年就會出現抗藥性,因此,如何幫EGFR-TKI標靶藥物找搭檔以延緩抗藥性的發生,成為近年醫界熱烈討論的議題之一。

延長標靶藥有效時間 抗血管新生療法好幫手

而在各國科學家積極尋找良方之下,楊宗穎醫師表示,研究發現,如果將TKI標靶藥物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一起使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就能幫助增加EGFR-TKI藥物進入腫瘤的比例,幫助控制腫瘤,也能延長TKI藥物的有效時間至一年半左右。

目前雖然已有第三代標靶藥物,不過,臨床上大部分還是優先使用第一、二代的EGFR-TKI藥物,除了第三代標靶藥物目前健保不給付,大約有六成使用第一、二代標靶藥物的患者,在出現抗藥性後,可以接續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反之,使用第三代EGFR-TKI標靶藥物作為一線治療的患者,若出現抗藥性,後續能選擇的標靶藥物就會比較少。

雙標靶藥物聯手 肺癌、腦轉移一起救

除了延長整體的有效治療時間和阻止肺癌腫瘤生長之外,EGFR-TKI標靶藥物合併使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對於肺癌腦轉移也有不錯的效果。

楊宗穎醫師表示,肺腺癌患者中,約有五成的患者會發生肺癌腦轉移,常見症狀,包括:持續性的嘔吐、頭暈、視線模糊、手腳沒力、意識不清等。晚期肺癌患者若能及早使用採取雙標靶治療,即TKI標靶藥物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可以阻斷腫瘤血管生成,有機會延緩肺癌腦轉移的發生。

罹患肺癌不放棄 積極治療,人生有希望

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首,楊宗穎醫師提醒民眾,不抽菸、避免二手菸及三手菸,多攝取新鮮蔬果,提供身體抗氧化及抗發炎的營養素,有助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如果不慎罹癌,也不要灰心和放棄,現今肺癌藥物武器多且效果佳,患者只要遵從醫師指示,積極治療和定期追蹤,都有找回良好生活品質的機會。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