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涼就猛過敏?3食物2穴位助改善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0-23

每天早上哈秋哈秋,包餛飩包不完,家中孩子的過敏又發作了嗎?最近門診來了許多兒童,都是因為過敏而出現氣喘、鼻炎和皮膚疾病。甄至翔醫師表示,台灣濕熱的氣候,加上嚴重空汙及飲食的西化等等,導致台灣過敏兒的比例居高不下!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甄至翔醫師和大家分享如何改善過敏。

你的孩子可能是過敏兒嗎?

過敏常見的症狀,以新生兒來說,常常會打噴嚏,出現濕疹及尿布疹。孩童則是會在溫差比較大的早上、進出有空調的室內或在睡前,常常噴嚏打不停、眼睛癢、鼻塞而且容易感冒,長大之後也可能有氣喘的症狀,影響日常的學習、生活。

為何孩子會有過敏體質?

過敏性疾病有近4成都是發病在10歲之前的兒童。除了因為呼吸系統尚未發育成熟,也被認為和遺傳以及媽媽的懷孕過程、生活、飲食習慣有關。如果家族有過敏體質,加上媽媽懷孕期間不注意作息與忌口,新生兒是過敏體質的機率就會提高。

過敏和肺、脾、腎 虛損失調有關

圓扶原中醫診所甄至翔醫師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過敏的內因和肺、脾、腎三臟的虛損,造成臟腑功能失調有關。外因則是因為感受風寒、異氣的侵擾而誘發。雖然鼻子過敏症狀表現與肺系為主,但醫師分享,在臨床案例上也經常看到脾肺兩虛,久病的話還可能造成肺、脾、腎三虛。

如何從生活中改善過敏

【三大食物】
1.山藥:入肺、脾、腎。能健脾補肺,補而不滯、溫而不燥,能夠改善過敏體質,可以煮成四神湯、山藥燉排骨都可以。
2.核桃:入肺、腎。甘溫有養肺收攝、補氣養血的功用,可以用核桃燉粥,幫助改善體質。
3.紫蘇:入肺、脾經。性味辛溫,可以解魚蟹毒,如果孩子是對海鮮類 容易過敏的,適合用紫蘇來泡茶,改善過敏症狀。

【兩大穴位】
1.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眼珠中心點往下垂直線的法令紋處。有助清熱、通利鼻竅的功效。
2.合谷穴:位於手掌虎口的根部,接近骨頭處。有助清熱祛風、改善鼻過敏。

翔醫師表示,以上兩個穴位都在肺經上,建議爸媽們平常不妨可以多幫孩子按壓,不只增強免疫力也能抗過敏喔!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