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輕忽小感冒!併發心肌炎險送命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0-29

因感冒至診所就醫的26歲楊姓女子,原本不以為意,但5天後症狀不見好轉,且感覺胸悶、噁心想吐、肚子悶痛,因此轉往醫院治療,進一步檢查竟發現是「感冒併發心肌炎」,經心臟內外科、加護病房合力救治並裝設葉克膜維持體外循環三天後,心臟功能逐漸恢復,讓楊女脫離險境。醫師提醒千萬別輕忽小感冒,平時應加強自身抵抗力。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陳韋成醫師表示,楊姓女子持續低血壓與心律不整,於接受檢查與治療時,更發生心臟衰竭與休克等狀況,當下醫護團隊立即進行心肺復甦術及電擊、裝設葉克膜、主動脈氣球幫浦穩定心臟與血壓,再輔以連續性血液透析,才讓楊女生命徵象趨於穩定,在加護病房照護期間,醫護人員採集檢體並通報疾病管制局,由疾管局確認楊女為病毒感染,導致心肌發炎。

心肌炎多與病毒感染有關

心肌炎的發生,大多與病毒感染相關,如:克沙奇病毒、腺病毒等,這些病毒可能會大量聚集在心臟,攻擊心肌細胞,導致心肌發炎、進而使心臟收縮及傳導功能受損,甚至造成生命危險。心肌炎早期症狀可能出現嘔吐、臉色蒼白、精神不好、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也可能是一般感冒症狀。雖然心肌炎死亡率已大幅降低,但猛暴性心肌炎死亡率仍高達50~70%。

感冒若有喘、胸悶症狀勿輕忽

陳韋成醫師解釋,因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心肌炎,除非避免感冒,否則全年齡族群都可能發生,而且也與自身免疫能力緊密相關,建議除了從日常生活中把握健康飲食、作息與規律運動以提升免疫力之外,隨著秋冬季節到來,按時接種流感疫苗也有助預防流感、抵抗病毒入侵。另外,陳韋成醫師也提醒,如果罹患感冒,數日後出現胸悶、喘等不舒服症狀,千萬不要輕忽,應及早就醫了解病因,以避免錯過治療時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