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頻尿、尿急! 醫:原來是「這裡」塞住了

一名65歲的小花(化名),連續幾年頻尿、解尿解不乾淨,同時有反覆性的尿路感染。服用藥物治療、清潔導尿,效果都不如預期。轉介至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門診,詳細檢查診斷,是原發性膀胱頸阻塞,將膀胱頸切開術後,症狀大幅度改善。
症狀類似診膀胱過動 容易被誤診
林才揚醫師表示,女性膀胱出口阻塞在臨床診斷上,的確比男性少見,症狀不如男性來得典型,根據之前國內學者統計,有8成以上膀胱出口阻塞的女性,是以儲尿症狀,如頻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來表現。僅有一半的病人會有排尿困難的情況。所以常常會被誤認為是膀胱過動,造成無效治療。
詳細問診、膀胱鏡等檢查 確診查出病因
林才揚醫師說明,女性下泌尿道症狀的診斷方式,通常得靠錄影尿路動力學及膀胱鏡檢查才能查出原因。除了詳細詢問病史和理學檢查之外,首先要做個尿液分析來排除泌尿道感染。之後就做尿流速檢查和測排尿後餘尿量。如果再多次的檢查皆呈現異常,後續就得做尿路動力學、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以及膀胱鏡檢查等等。
依據個人病症 選擇合適治療方式
在治療方面,林才揚醫師表示,膀胱出口阻塞分成「結構異常」及「功能異常」等兩大類,會依據患者屬於哪一種膀胱出口阻塞,去做個人化的選擇。治療選項可以從行為治療、藥物治療,甚至更侵入性的手術治療。對於藥物治療無效,同時也不願意接受清潔導尿者,膀胱頸切開是一個不錯的治療選項。

【延伸閱讀】

躁鬱症發作莫名怒罵同事 每月一針助重返職涯

30歲富二代好「洩」氣! 求助醫師找回「性」福

青少年暴牙沒自信 新式隱形矯正變身帥歐巴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