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迷信硬幣刮手.針刺放血了 這幾項中風徵兆出現快送醫

宜蘭一名年約64歲黃姓婦人,上週末參加雲林縣燦林國小同學會,與國小同學們至溪頭兩天一夜旅遊,結果在遊覽車上準備回程時,黃婦突然感到身體右側沒有知覺,無法動彈,接著大冒冷汗,想說自己的狀況,卻發現連話都已說不清楚!同學們趕緊向司機反應,接著將遊覽車開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急診,診斷為腦中風,即時為病人施行血栓溶解劑治療,目前患者恢復狀況良好。

腦部血流受阻導致缺氧 血栓溶解劑治療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鄭耕兆醫師表示,腦中風主要是因為腦部血流受阻,導致神經性缺損或腦部缺血、缺氧,造成暫時性甚至永久性的腦功能異常。而腦中風的患者在黃金治療時間內送醫,經醫師評估後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大幅提升預後比率,有機會恢復正常功能。
雙手平舉時單手無力 需警覺是中風症狀

缺血性腦中風的患者,應把握住治療時機,鄭耕兆醫師提醒,當出現臉部表情不對稱、說話不完整、講話不清晰、雙手平舉時,其中一支手會無力,甚至無法舉起等症狀,就要警覺可能是中風的症狀,民眾應趕緊記下時間,盡速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能夠降低失能與神經功能障礙的風險。鄭耕兆醫師也呼籲民眾別嘗試民間流傳的硬幣刮手、拿針刺手指頭甚至放血等方法,只要即時就醫治療,就有機會恢復正常功能。
爭取緊急治療時機 降低病患肢體偏癱後遺症

並非所有醫院都有提供24小時的腦中風治療,鄭耕兆醫師呼籲民眾,在緊急當下應聯繫119,救護人員接獲通報後,會隨即送往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醫院,而南投醫院為急救責任醫院,設置腦中風小組,把握緊急治療時機,將病患的肢體偏癱等後遺症降低。

【延伸閱讀】

感冒、空汙咳不停? 7旬伯肺部驚傳「連續爆裂音」

異膚患者告別火燒皮 生物製劑療效亮眼

新婚妻確診乳癌超絕望 這手術助重拾幸福人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