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解藥在哪? 抗伊波拉、瘧疾藥物正夯

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武漢肺炎延燒,各國相繼研發疫苗和藥物,與時間賽跑。清華大學教授李家維日前指出,新藥研發費時,老藥新用是一個可行的策略。所幸,目前有多篇科學期刊論文發表,顯示有幾種抗伊波拉病毒等藥物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有初步成效。快來看看目前有希望的候選藥物有哪些。

抗伊波拉、瘧疾藥物大驚奇 備受專家期待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1月31日發布的病例報告,一名35歲美國男子成功被利用抗伊波拉藥物remdesivir治療,已經順利出院,沒有出現明顯副作用,成當紅炸子雞。

在動物實驗中,remdesivir可以殺死類似的冠狀病毒,例如MERS和SARS冠狀病毒。研發該藥物的生物製藥公司聲明強調,儘管在緊急情況下使用了該藥物,但「尚未證明該藥物是安全或有效的」,仍在發展中。

另外,《細胞研究》報導,一組研究團隊發現,在細胞實驗中,remdesivir似乎可以組織病毒在細胞中複製。該團隊還發現,治療瘧疾和自體免疫疾病的藥物chloroquine,也可防止病毒在人類細胞中擴散,而且remdesivir和chloroquine兩款藥物的有效濃度都很低,遠低於人類細胞所忍受的毒性。

病毒比細菌難治療 避免自傷細胞是挑戰

約翰霍普金斯中心傳染病專家Amesh Adalja告訴《現場科學》,病毒不像細菌那麼好治療,細菌有廣泛抗素可使用,但每種病毒變異太大,沒有廣效藥物。此外,病毒會挾持人體細胞,幫助病毒複製,因此藥物如何殺死病毒,卻不會傷害細胞是一大挑戰。

冠狀病毒感染細胞時,會先接觸細胞表面受體,來進入細胞,並藉由胞內體(Endosome)─一層包膜物質來釋放RNA,接下來病毒會挾持細胞的功能,替自己製作複製所需的蛋白質,並利用這些蛋白質來複製RNA,最後這些RNA和病毒蛋白質重組成新的病毒,釋放出去後持續感染新的細胞。

抗病毒藥物必須阻止病毒複製,紐約大學生物學和神經學教授Carol Shoshkes Reiss解釋,chloroquine可以阻止Endosome釋放病毒RNA─這是感染重要步驟;remdesivir結構則很像RNA材料,可以阻止RNA合成,使RNA失效。

體外實驗只是開端 人體實驗準備展開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生科系教授Fanxiu Zhu對上述兩種藥物表示,結果令人振奮,但不驚訝,此類藥物在伊波拉人體、細胞和動物實驗都取的成果,值得用來測試2019新型冠狀病毒,而且目前實驗室內已取得不錯成果。

不過,Stephen Morse認為,目前細胞和動物實驗只是開始,無法保證在人體上具有療效。目前製藥公司已經在中國大陸建立remdesivir人體試驗模型。

參考資料

1.How experts plan to treat the new coronavirus. 

2.Michelle L. Holshue et al.First Case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January 31, 2020

DOI: 10.1056/NEJMoa2001191

3.Wang, M., Cao, R., Zhang, L. et al. Remdesivir and chloroquine effectively inhibit the recently emerged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in vitro. Cell Res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422-020-0282-0.

【延伸閱讀】

針對獨特基因找解方 精準醫療為癌症治療帶來新希望

植髮一定要剃頭髮? 運用隱痕密技破除植髮迷思!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