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氣炸鍋炸物 真的會比較健康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20-02-19

民眾愈來愈注重健康養生,但也依然喜愛酥脆食物,標榜只要一茶匙油就能將食物炸成金黃酥脆的氣炸鍋,成為不少人家中的熱門神器。但氣炸鍋做出的食物真的比較健康嗎?營養師提醒,如果沒有正確使用,營養素在高溫製作過程,吃下肚恐潛藏健康危機。

雖然相較於傳統的油炸,氣炸鍋使用的油量確實少很多,也會讓人失去戒心,原本一星期只吃一次炸物,可能因此提高到二、三次。如此下來,吃進去的油脂、熱量或有害物質反而更多。而且任何食物經過高溫烹煮,除了營養素流失外,也會產生有毒物質,尤其是「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雜環胺」、「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

如何健康使用氣炸鍋,營養師提供兩個建議:

1.加工食品和青菜不要用氣炸鍋 高溫下蔬菜裡的葉酸、維生素B、C都會被破壞,降低營養價值。蔬果仍以低溫炒或汆燙為佳,因為高溫可能會使蔬果中的維生素C及水溶性維生素流失,而影響吃下肚的營養成分。

加工食品本身就有很多添加物,經過高溫會產生致癌物質,例如冷凍薯條、雞塊,這些加工食品都已經炸過,用氣炸鍋等於是二度高溫烹調,建議選擇原型、新鮮的食材為主,且儘量利用肉類本身的油脂,例如帶皮雞腿、雞胸肉、鮭魚等,這些食物就不需額外加油。

2.一個月不要使用超過兩次 使用氣炸鍋時建議溫度控制不超過攝氏180度,以免食物焦化致癌。高溫烹調的食物不是不能吃,但建議一個月不要超過兩次。多使用水煮、燉煮、清炒等料理方式,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取,才能讓健康無煩惱。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