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比馬桶髒3.5倍!它不可擦手機

撰文者: 記者 黃苡安2020-03-02

根據一項研究顯示,人一天摸手機的次數竟高達2617次,無論通勤、開會、吃飯、睡前等日常活動,甚至連上廁所時也會帶著手機消磨時間。英國研究更指出,手機螢幕充滿細菌,而且含菌量比馬桶座高出3.5倍!近來武漢肺炎肆虐,民眾會消毒門把、電話筒等常接觸的物品,但是不是從沒想過要幫手機消毒?

新冠病毒在物體至少可存活2小時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表示,新冠病毒至少可以在物體上存活2小時,材質不同也會有差異,像是鋼、銅大約2個小時,紙類或塑膠恐怕更久。對此毒物專家、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明威表示,手機螢幕是容易附病毒的地方,因此,必須養成清潔手機的習慣。小兒科醫師也提醒,洗手的同時也該消毒手機,沒替手機消毒,手等於白洗。

75%酒精不能直接擦拭手機

但3C達人提醒,75%的酒精不能直接拿來擦拭手機,因為大部分的手機螢幕表面都塗上了保護膜,讓螢幕具有良好透光性及疏水疏油性,若以酒精擦拭,塗層恐被破壞,讓螢幕容易沾上油及指紋,會加速螢幕老化,也可能出現斑塊、及變色等嚴重後果,以下提供三個清潔手機的注意事項:

1.建議購買電子產品專用的螢幕清潔液來清潔。
2.選擇細纖維布,或用眼鏡布搭配清潔液擦拭手機螢幕。
3.清潔液勿直接倒在螢幕上,這樣做難以控制倒出的量,萬一液體流入手機機體中,易造成零件損壞。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