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防疫消毒液 怎麼用不傷身?

撰文者: 記者 黃苡安2020-03-09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因資訊傳播快速透明,民眾大都能在短時間內建立防疫觀念,但網路也充斥許多似是而非觀念,比如為避免接觸傳染,消毒液的使用就很重要,以下就以最常見的酒精、漂白水及次氯酸水,從消毒能力、適用時機及人體影響三方面分析如何正確使用。

酒精適合消毒手部 沾到血液效果打折

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指出,酒精可以溶解酯類,而新型冠狀病毒的外套膜含有酯類,因此75%酒精效果最好,可以使病毒失去活性,而漂白水及次氯酸水都有次氯酸的成分,次氯酸的氧化能力可以破壞蛋白質結構,所以也可抑制病毒活性。

至於消毒液適用時機,陳泓毓醫師說,酒精方便分裝攜帶且揮發快速,可做為無法濕洗手時的替代方式,然而在明顯有髒污或沾到血液、體液時,酒精消毒功能會減弱,因此仍需在酒精乾洗手後儘速使用濕洗手執行手部衛生為宜。

漂白水只能用於環境消毒

漂白水可用於環境消毒,一般而言,使用500ppm(稀釋100倍)的漂白水就有消毒作用,但若環境表面大於10ml以上之血液或有機物質時,則需以5000ppm高濃度(稀釋10倍)漂白水消毒,再以清潔劑和清水移除髒污。

次氯酸水可用在環境、食物消毒,用於環境消毒建議使用100~300ppm濃度,食物消毒需要在消毒後洗淨(食材殘留不得超過 1ppm)。漂白水跟次氯酸水皆有保存問題,漂白水建議泡製後24小時內用完;次氯酸水不耐日光、高溫及空氣接觸,要保存在不透光陰涼環境。

次氯酸水避免使用在人體

關消毒液對人體影響,陳泓毓醫師表示,酒精可以接觸皮膚又揮發快速,但會使皮膚乾燥,所以皮膚較敏感的人應酌量使用。漂白水會刺激皮膚、眼睛和口鼻,甚至接觸太久還會灼傷,因此使用時要戴塑膠手套並採擦拭的方式,不要用噴霧以免刺激呼吸道。次氯酸水刺激性較漂白水低,但對皮膚及黏膜仍有刺激性,所以針對近來部分業者宣稱次氯酸水可用於皮膚,食藥署已公告市面上的次氯酸水主要是用在環境清潔,應該避免使用在人體。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