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怎麼辦? 養胃法全公開

現代人多忙碌,以致三餐多不定時,進而使得腸胃深受其害,且容易出現胃酸逆流的問題,胃酸逆流是腸胃問題反映出的一種病理現象,千萬不能忽視潛藏的腸胃問題。中醫師重申,胃需要胃酸,如果靠抑制胃酸只是一時緩解假象,中醫調理腸胃紊亂是從整體,從氣調理順暢,藥廠製藥要先求不傷身,成分不致癌、不傷肝腸胃,不能有制酸劑,才不會解決片面的問題,而製造出其他問題。

要養好胃 和五行中的戊己土有關

中醫治療疾病,調養身體健康講究五行,而要養好胃,則是和五行中的戊己土有關;李深浦中醫師解釋,甲乙是屬木,木生火是丙丁,火生土是戊己,土生金是庚辛,金生水是壬癸,這就是所謂的十天干,而五行中的中間就是土。常說「自己」,其中的己就是胃;所以,要懂胃,最要緊的就是要懂己,胃是身體中的最中心點。而丙丁是火,心與小腸是火,當心常放在胃時,胃就會健康,運轉好時,有「自己」,心常在胃,懂得方法,就不必吃藥,在不得已時才吃藥。


▲中醫學上天干五行臟腑相應相生圖

心神放在胃 胃自然會健康

李深浦中醫師小時候也有胃酸逆流,甚至會噴到鼻子,且有胸悶、呼吸困難,在二十二歲以前仍有胃酸逆流。李醫師說,雖然小時候已經開始學靜坐,但無法悟到最上層,領悟力還沒有那麼好;其實,心能放在胃,就是健胃,注意力放在胃,睡覺前心神放在胃,胃自然會健康。

病從口入 從飲食開始不要暴飲暴食

其次,就是不要暴飲暴食,李深浦醫師指出,暴飲暴食怎麼會健康,一子下太熱太冰太辣或太酸,身體是鋼鐵做的都不行;因此,調整自己的生活要從飲食開始,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要管制吃進去的東西,不管制當然不健康。

要有常識來吃東西 營養和溫度都要注意

吃太快也會出問題,李深浦中醫師進一步指出,有的人只在乎口感,好吃就拼命吃,身體機能要有常識的吃東西,吃的營養和溫度都要注意,即使是喝湯,過量的湯,胃中有太多水,排水的功能也要顧好。中醫講土可以剋水,但是太多水,身體的機制也會被沖亂,所以喝水要節制,水溫也要控制。

將「自」和「己」放在一起 胃才會健康

李深浦醫師強調,胃腸的運作並不是只有胃,心臟的血液循環是否良好也很重要,有人一吃飽就會胸悶,想打嗑睡,這就是身體無法正常運作,有可能是吃的過量,血液都跑到胃腸,頭腦沒有精神,這時一定要閉目養神十分鐘,而胃腸不好一定是沒有顧到自己;因此,「自己」就是要閉目觀心休息,將心注意到胃,常常將「自」和「己」放在一起,胃才會健康。

食慾好消化好 血液循環與體氣循環好

年近八十的李醫師說,自從將心放在胃的方法後,五、六十年胃沒有生過病,也沒有發生胃酸逆流的情況,偶爾胸悶時,吃一點順氣的藥就好了。李深浦醫師認為,腸胃是否健康,氣順很重要,會胸悶與胃酸逆流,就是血液循環不好,體氣不順,代表吃太多或太快,換句話說,本身的功能多好才能吃多少,功能不好就要少吃;他說,時常要勞動做粗活的人,吃起飯來很香,而有錢人一餐吃幾千元不見得好吃,因為食慾好消化好,不用很貴的食物都會吃得很享受,味覺好不好關係到健康。


▲李深浦中醫師

胃腸健康一定隨和 五行運轉好得人和

中醫所謂十天干與五行運轉的奧妙,就是「自己」在生命中最為關鍵,李深浦醫師這樣解釋;而五行運轉得好,胃也會比較健康,生活也會幸福得人和。生命中最關鍵是得人和;胃會好,是隨和不會嫌東嫌西很隨緣,不隨緣胃腸也會不太好。所以胃腸健康的人,會比較隨和,而屬土的人相較就比較圓融。

胃經互動 腸胃氣順治療一套消化系統

李深浦醫師分析,脾胃不是只有胃,營養到小腸、心肺與組織,到大腸後產生氣就是胃經,都是互動的,因此治療胃酸,若只控制胃酸是不夠的,腸胃氣順是治療整套消化系統,不只是治胃酸而是胃腸的氣流與營養是否順暢,整個身體互動良好,才能均衡全身的健康。

中醫的偉大是整體性 不只講病而是講健康

胃酸逆流只是制酸並不能治本,就像打麻醉針,而中醫治療胃酸逆流不只是胃,而是整體治病的角度。李深浦說明,中醫不僅只看胃酸逆流,而是講究整體的需要,因為全身都需要配合一起調養。中醫的偉大是整體性,不可只單看胃腸,只講病只看潰瘍,而是顧及全身的氣血循環。

【延伸閱讀】

眼睛老化不是老年人專利 小心白內障年輕化

你的骨質年齡是幾歲? 老化首要看骨質

夏末初秋氣候多變化 預防感冒有撇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