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安養院要當心!疥蟲鑽到皮膚裡,在蟲穴道產卵...皮膚科醫師教你:如何對抗可怕的疥瘡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賴柏如 醫師2017-03-10

照片來源:賴柏如 醫師

上週,在看兒童皮膚門診時,有一位神色慌張的媽媽帶著四個月大的小男嬰進到診間來,還來不及等我詢問病史,媽媽就趕緊說:醫師,快幫我看我的孩子是得什麼皮膚病?已經看了一個月,有些醫師說是濕疹,有些說是過敏,到底怎麼了?趕緊要媽媽將小孩放置到診療床上,打開衣服,看到手上許多顆小膿泡,正當納悶之際,仔細一看,發現在左手腕處有一個紅色丘疹,同時上面有一條約0.3公分帶有角質的細線,診斷立馬浮現:疥瘡。

媽媽完全不敢置信,連問好幾聲:醫師你確定?我們都沒有症狀耶,你真的能肯定?於是,只好刮個皮屑,放在顯微鏡下檢查,果然不出我所料,兩隻疥蟲外加五個蟲卵,在鏡頭下出現,媽媽一整個崩潰....

疥瘡知多少?

疥瘡可以說是皮膚科最讓人害怕的疾病之一,不在於嚴重度,而是害怕於它的傳染性,深怕一得到,身邊的人也一同感染,但真的有這麼可怕嗎?我們該如何面對疥瘡,是本篇的重點。

在進入主題之前,先讓大家想幾個問題,如果都知道解答,那就可以略過本篇文章,但如果有疑問,就請繼續看下去。

  1. 人類疥瘡會經由動物感染?
  2. 疥蟲會跳或飛嗎?
  3. 疥蟲離開人體,仍可以存活?或能存活多久?
  4. 疥瘡患者身上,平均帶有幾隻疥蟲?10隻,50隻,100隻,1000隻?
  5. 只要一接觸到疥瘡患者(例如握手、擁抱),就可能會感染?

人疥螨 vs 動物疥螨-專一性寄生 

人類感染的疥瘡,是人疥螨(Sarcoptes scabiei var. hominis)所引起的。

動物疥螨則是寄生在豬、狗和貓等哺乳動物身上,通稱動物疥瘡(包括豬疥螨,犬疥螨,貓疥螨...)。

當人接觸這些患有疥瘡的動物時,這些動物疥螨可傳染給人,但由於這些動物疥螨不適應在人體皮膚內寄生,因此引起的症狀較輕微,寄生的時間也較短,沒有辦法在人體的皮膚上繁殖,為自限性,不會傳染給其他人,不會造成流行,不需過度擔心,只要不再接觸這些動物,不治療也會自行痊癒,但給予疥蟲藥物,還是會好的比較快。

同樣人疥螨也可傳染給這些動物,引起相似的症狀,同樣是暫時的。

這些不同種類的疥螨對於宿主都有專一性。

照片來源:賴柏如 醫師

人芥蟎(疥蟲,Sarcoptes scabiei)是專一人類寄生蟲(obligate human parasite),只感染人,並不會寄生在動物上。

疥蟲壽命約1~2個月,整個生活史都在人體皮膚上。

疥蟲本身不具有飛行和彈跳的能力,只能爬行,在皮膚上最快可以每分鐘爬行2.5公分,但在蟲穴道中,每天只可約鑽0.5~5公釐。

疥蟲離開宿主後,通常只能活短暫時間,他們不太能動,在室溫環境下(約21℃, 相對濕度:40~80% ),離開宿主不能活超過48小時。

疥蟲生活史-人體皮膚上

母蟲在蟲穴道中,每天產下2~3顆卵,蟲卵經3~4天孵化,變成幼蟲(larva,只有三對腳),爬到皮膚表面,再經3~4天,蛻變成稚蟲(Nymph,具有四對腳),接著再經4~7天蛻變為成蟲。

此時,公母蟲交配,公蟲交配後死亡,母蟲則只需一次交配,整個生命週期都具有繁殖力,母蟲受精後,就會開始在皮膚上移行,找到一個合適的地方,鑽入角質層,形成蟲穴道,以吃角質為生,在此處產卵,度過餘生(約1~2個月),同時在這段期間,會拓展蟲穴道。

因此,整個生活史,都是在人體皮膚上。

照片來源:賴柏如 醫師

離開人體=死路一條!存活時間隨環境改變!

基本上疥蟲是不愛脫離人體的,因為一旦離開人體,並無法存活太久。

在正常室溫下(21℃,相對濕度:40~80%),疥蟲存活不超過48小時
周圍溫度如果升到34℃,只能存活不到24小時。
如果到50℃以上(烘衣機),不超過10分鐘。 
相反的,如果環境溫度越低,濕度越高,存活時間會延長。

(參考文獻:J Am Acad Dermatol. 1984 Aug;11(2 Pt 1):210-5.)

所以如果在較容易發生的場所,例如:安養院,監獄,收容所..等等,可以使用除濕機,同時調高室內溫度,就可以減少疥蟲傳播的機率。

因此, 冬天疥瘡發生率會比較高,環境溫度也是一部份原因。但如果溫度低於16℃,疥蟲活動力會大幅下降,就沒辦法鑽入皮膚中。

從以上可知,當疥蟲脫離人體越久,其傳染力越低。

照片來源:賴柏如 醫師

典型疥瘡患者,身上有多少隻疥蟲?

照片來源:賴柏如 醫師

疥瘡患者整個皮膚都是滿滿的疥蟲大~平~台~嗎?其實並不是如此,根據統計,在合適的條件下,約只有10%的蟲卵最後能孵化蛻變為成蟲。

同時,我們會因為搔抓將蟲子移除,免疫反應也會對抗疥蟲,因此,人體疥蟲數量比我們想像中來的少。

根據統計,感染前三個月,平均患者身上只有10~12隻疥蟲。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