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到發亮!滷肉飯上的醃蘿蔔是天然食物嗎?拆解國飯經典配料秘密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蔡幸儒2019-10-17

說到許多台灣人心目中的「國飯」,滷肉飯可以説當之無愧。不過吃滷肉飯時常見到的金黃醃蘿蔔片,其實在經過長時間的醃漬後,顏色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金黃,因此在製作時多以山梔、薑黃或是黃色4號、黃色5號加強著色。

三分肥七分瘦的肉末澆頭、粒粒飽滿的白米飯,說到許多台灣人心目中的「國飯」,滷肉飯可以説當之無愧。一碗滷肉飯配上一片清脆爽口的黃蘿蔔,想必是台灣小吃店裡常見的搭配,但其實一般醃漬過後的蘿蔔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黃!又為什麼會呈現這麼明亮的黃色呢?

台灣多以發酵液浸漬!但糠漬、發酵液浸漬,顏色只會呈現淡黃色!

在台灣,天然醃漬的製作方式多是透過含有鹽、耐鹽性乳酸菌或酵母的發酵液,進行3~5天的自然發酵,不過也有許多業者會透過醋漬的方式,讓醃黃蘿蔔達到酸脆的風味質地。不過,醃好的蘿蔔實際上的顏色,並不會像常見的黃蘿蔔那樣金黃,而多是呈現淡黃色到黃褐色之間!

自然的醃蘿蔔呈色其實介於淡黃色到黃褐色之間。

求外觀顏色均勻 使用天然或人工色素其實是常態!

許多時候醃漬後的蘿蔔會帶著點淡黃色,甚至不均勻的黃褐色色澤,因此在大量生產且求外觀顏色均勻的狀況下,許多業者多會以山梔子(一種中藥材)或薑黃作為天然色素染色,或是以相對呈色穩定、食品藥物管理署准用的著色劑黃色4號或黃色5號,加強著色!

醃蘿蔔為了呈色穩定,會使用天然或人工色素染成金黃色。

除了使用合法色素染色之外,過去曾有廠商因違法添加工業用染料「二甲基黃」於豆乾製品後,也讓醃黃蘿蔔可能使用二甲基黃的議題為人們所關注,因此各縣市衛生局稽查醃漬食品時,也會特別注意二甲基黃是否有再次被違規添加入醃漬食品中。

從日本來的台灣國飯配角「醃黃蘿蔔」,最初是用米糠醃漬!

但回頭追溯到台灣國飯上的這片醃黃蘿蔔的起源「沢庵(Takuan,日文:たくあん)」其實與今日大不同!閩南語中「醃黃蘿蔔(Takuan)」本身便是從日語「沢庵(Takuan,日文:たくあん)」音譯過來的外來語。而傳統的「沢庵漬け(Takuan-zuke)」說的其實是一種以米糠、鹽、白蘿蔔所製成的醃漬品。

日本傳統「沢庵漬け」醃漬法。(福井新聞社/youtube)

在日本傳統的「糠漬」中,「沢庵漬け」多是以新鮮白蘿蔔洗淨,以日曬曬至稍微脫水,使蘿蔔的組織軟化後,放置進以米糠及鹽交錯堆疊所製成的「糠床」中進行數月以上的長時間發酵所製成。不過,隨著食品加工技術的發展,現在許多日本的傳統作法,儘管同樣是以米糠及鹽作為主要的糠床發酵原料,但在製作上也擺脫了傳統的日曬脫水及人工洗淨原料等作法,在製作上來得更加有效率!

日本糠漬的醃蘿蔔。

不過從傳統作法來看,無論台灣或日本所醃漬的白蘿蔔,在製造過程中若未添加色素,其實都不會那麼鮮黃。但在追求食物也得「外貌協會」的今日,「色澤」卻也影響了消費者的食慾與採購偏好,使得食品業者們面對產品色澤不佳可能就沒人買,加了食品添加劑有些顧客又不喜歡的消費意識下,也讓「加」與「不加」成為業者所要面臨的挑戰!但事實上,只要消費者拋掉對於外觀的堅持,接受「天然或許不會那麼美」的事實,市面上或許就能減少更多不必要的色素添加產品。

本文獲「食力FoodNEXT」授權轉載,原文:滷肉飯上的黃蘿蔔怎麼那麼黃?拆解國飯經典配料秘密!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