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手腳發麻,可能是腦部問題!醫師:4種麻木代表的可能疾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平林 洌2019-11-13

「發麻腫脹」勿輕忽,不同部位不同病

「手麻腳麻」其實是很容易被忽視的一種症狀,並且其延伸而來的刺痛感也是一樣。

「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反正自己會好」如果你也這麼想,病情或許就會在不知不覺間惡化,讓疼痛加重、知覺變得遲鈍、影響活動能力等。引起手腳發麻的病因,其實比你想像得多更多。

因此,趁著刺痛、脹麻感稍稍緩解的空檔,著手去了解這些症狀背後的成因與特徵,才能儘早展開治療。

接下來,將依不同發麻部位,為各位介紹相關病症。

1.頭部:後腦疼痛,可能是腦梗塞。
2.頸部:後頸不適,可能是頸椎退化性關節炎。
3.腰部:從腰痛到腳,可能是坐骨神經痛。

辨識發麻部位,明確找出病因

手腳發麻是單側還是兩邊都麻,會是影響診斷的重要關鍵。只要能明確指出發麻的部位在哪裡,就能夠大致掌握到底是神經失調,還是全身性內科疾病所致。

若是神經失調,就可以找出是哪個部分的神經有異狀;如果是單側上肢發麻,可能為胸廓出口症候群或椎間盤突出等壓迫到神經左右兩邊同時產生麻木,則有可能是內科代謝疾病。同理,若雙腳發麻,則可推測為糖尿病或藥物副作用所導致的內科疾病

我們也要清楚知道,究竟是走路時會腳麻,還是靜止不動也會麻。若是前者,有可能是椎管狹窄症或動脈硬化,導致脊髓血液與下肢循環異常;反之,則有可能為椎間盤突出或脊髓腫瘤引起的神經失調


辣椒富含維生素E,有保護血管作用

若感到發麻不適而至醫院檢查,卻發現不是肩關節或脊椎問題,那麼你的肩膀、背部僵硬與疼痛,或許就是肌肉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

長期維持錯誤姿勢,會讓肩頸負荷過重,產生的疲勞也會使肌肉收縮變硬,形成局部僵硬並壓迫血管。
受到擠壓的血管,就如同暢通的水管突然被踩住,水流會因此阻塞,無法順利流動。

於是,無法排出的疲勞物質只能持續累積,且失去血液與氧氣供應的肌肉會越來越僵硬,自然會使肩膀和背部又硬又痛。當末梢神經被僵硬的肌肉壓迫,就會感到麻痛。

想緩解麻痛,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肩部或全身的血液循環

書籍介紹


手腳痠麻疼對症自療全書
作者:平林 洌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5/08

作者簡介
平林 洌

日本脊椎脊髓病學會名醫

慶友骨科醫院顧問
慶應大學醫學院教授
日本骨科學會名譽會員、專科醫師
日本脊椎脊髓病學會前理事長、名譽會員
日本脊椎脊髓外科專業醫師、榮譽指導醫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