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第一例小學生確診!新口罩規定、校園消毒...開學防疫8關鍵一次看懂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2-25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為11歲兒童的案31是因被匡列確診個案之家庭接觸者,23日送驗,在開學前一天(24日)確診,並收於負壓隔離病房,因此沒有出席開學。不過案31於寒假期間雖然沒有上學,但曾到補習班上課,而補習班接觸之同學,都已經回到校園。

莊人祥表示,案31在寒假期間的活動範圍為家庭及補習班,密切接觸者已在匡列中,最快今天放學前、最晚明天,就會請被列為確診個案接觸者的同學開始居家隔離14天,以降低對於校園及社區的威脅。

「口罩實名制」調整兒童口罩配銷方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布,自周四起取消兒童口罩單雙號分流限制,每日可購買。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也表示,在開學前將2萬5,000隻額溫槍,645萬片口罩送各縣市指定據點供學校戰備使用。

為方便學童防疫,並讓全國家長可方便代購小孩所需口罩,指揮中心將「口罩實名制」調整兒童口罩配銷方式為每天都可以領,但7天領一次不變。每人每次最多可代持3張13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口罩。

1.13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不受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分流限制,每日都可購買,但每7天仍限購買1次。

2.每人每次最多可代持3張13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口罩。

3.其餘的規定不變。

針對開學後的校園防疫對策,中央社整理了「師生防疫對策懶人包」:

體溫怎麼量?

  • 使用額溫,最好用耳溫再次檢驗
    發燒定義:額溫大於或等於37.5度C、耳溫大於或等於38度C

發燒怎麼辦?

  • 在家中:若有發燒、咳嗽、非過敏性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家長應告知校方,並讓學生就醫、在家休息(不列出缺席紀錄)
  • 在學校:應給予備用口罩,安置於區隔空間,由專人陪同、聯繫家長,協助學生就醫和返家

戴口罩時機

1.看病、陪病、探病
2.有呼吸道症狀
3.有慢性病、氣喘、先天性心臟病

一般師生不需配戴口罩

什麼時候要洗手?

1.接觸師生前後(尤其是生病者)
2.擤完鼻涕或上廁所後
3.吃東西前
4.觸碰眼、口、鼻前

校園消毒

哪些地方要消毒?

1.師生活動場所中常接觸的物品表面,如教室、用餐區、室內活動區的桌面、門把、開關按鈕、地板
以較淡漂白水消毒,漂白水:水=1:100

2.廁所
以較濃漂白水消毒,漂白水:水=1:10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