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必知》早餐吃麥片配牛奶,其實熱量根本爆表!1塊巧克力=1個便當,鮭魚=700大卡...你不知道的「20種健康食物」真實熱量

運動星球運動星球 撰文者: 運動星球2021-01-20

要減肥,除了運動外,飲食其實才是決定胖瘦最重要的一環。於是近年來,大家對於自己吃的食物得重視程度,也相對提高。各大媒體或網站,也提出了許多像是;吃這五種食物必瘦等類似的題材,就科學的角度來說,那些食材確實對人體是有幫助的,不過長期食用下來,熱量如果沒有控制好,你便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再也瘦不下來…

以下有二十種最受歡迎的食物,給自己一點時間,一起來檢視它們的熱量,讓往後在飲食上面能更加注意吧!

1. 芝麻醬
沙拉上面常用的醬之一,其營養成分很高,但是它的卡路里每湯匙(8公克)約有89大卡,所以食用的時候建議不超過兩湯匙的芝麻醬最佳。

2. 藜麥
近期最流行的食物,是蛋白質的來源,平時食用時,可加入於米飯或其他食材之中,但其實一杯藜麥的熱量高達222大卡,近乎於一杯糙米的熱量,所以當要加入藜麥食用時,建議1/2杯(一個拳頭的大小)的量即可,也不會減少營養價值。

3. 葡萄乾
葡萄乾本身的熱量就很高,1.5盎司就要129大卡,除非真的很餓,不然還是建議不要把它作為首選。

4. 堅果麥片
許多人常會將此拿來當作早餐,但一大碗藍莓堅果麥片,不加牛奶就有高達416大卡的熱量,若再加入牛奶,更高達500大卡以上,其他什麼也不用考慮了,所以偶爾吃一點無妨,但如果天天將它當作早餐,想要瘦身真的也難。

5. 花生醬
吐司果醬的第一名選擇,香甜好吃,平均一湯匙花生醬的熱量是100大卡,所以建議每此塗抹不超過2匙尤佳。

6. 黑巧克力
聽起來像是熱量最少的巧克力,苦中帶甜的滋味,讓人愛不釋手。但平均一塊巧克力的熱量高達600大卡,近乎一個便當的熱量。而且吃太多巧克力,對身體的代謝也不好,容易導致便秘。

7. 優格
許多人會拿此當作減肥的食物,但實際上3/4杯份量的優格就有150大卡的量,若再加上其他的調味料,其熱量就會破表。所以要食用優格可以,但建議以原味的為主,添加物少且對身體也較好。

8. 燕麥餅乾
市面上的餅乾很流行使用「無麩質」這3個字標榜健康,麩質是一種在小麥、大麥及裸麥中有的蛋白質成份,這些物類及其雜交種也都算在內。但無麩質飲食是否要將燕麥列入,此部份仍有爭議,燕麥中的燕麥蛋白對乳糜瀉患者是有毒的,毒性視栽培品種而定。此外,燕麥也常會被含麩質的穀物交叉污染。無論有無加入此種成分,其本身還是屬於餅乾,攝取多了對身體無益,還是建議適量就好。

9. 全麥麵包
其實全麥這兩字只是一個商業用語,它的基本底還是麵包,一些標榜低卡路的全麥麵包,其中間的成分反而加入了更多糖分來掩蓋全麥本身的無味感,所以熱量一樣很高。

10. 煉乳
酸酸的草莓加上一匙煉乳,簡直人間美味。而它本身的熱量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高,平均一匙是65大卡,可以適量食用。

11. 橄欖油
自食安問題出現後,橄欖油也被浮上了檯面,雖然健康,但它畢竟還是油,平均2大匙有238大卡。所以當使用橄欖油做菜的時候,建議最多保持於2匙以內,對於健康也較無負擔。

12. 起司
市面上很多起司都不來自於純淨的乳酪,多少會添加一些成分,不過基本上它還算是健康食物,熱量平均每盎司120大卡,所以無論做菜或是配料,請適量就好。

13. 烤豆腐
周末不來一份烤豆腐合理嗎?豆腐本身熱量很低,但若烹調方式是使用烘烤的方式,則熱量會增加為3盎司140大卡,偶爾來一點沒關係,但平時食用時還得自己斟酌吧!

14. 拉麵
一碗基本不添加其他副料的拉麵是380大卡,以主食來說不算高,也難怪日本人都如此的清瘦。不過拉麵本身僅有麵與湯,其飲養不算均衡,真正的健康除控制熱量外,營養也要均衡才是。

15. 濃湯
光一碗湯就要500卡路里,那後面的餐是否都不用考慮了呢?

16. 鮭魚
營養價值超高,油脂豐厚,許多健康食譜裡面也會將此納入。但一片鮭魚的熱量就有734大卡,所以建議用烤代替煎的方式來料理,其熱量也較不易超出範圍。

17. 燉飯
一盤燴飯有600卡路里,甚至更多,建議配料可用野菇代替,較能降低熱量。

18. 爆米花
看電影不吃爆米花,這電影還看得下去嗎?電影院平均一袋爆米花的熱量有630大卡,還有50克的脂肪量,很可怕吧!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控制份量,一次僅食用半袋,當作偶爾的娛樂是無妨的。

19. 冰淇淋
現在流行一些非乳製品的冰淇淋,其熱量較低。但平均每13克仍有210大卡的熱量,怎麼說也不算低,偶爾食用可以,但別常吃,因為冰品對身體的益處很低。

20. 咖哩
想不到午餐吃什麼?來碗咖哩飯吧!平均一碗的熱量是500~600大卡,雖然很香很好吃,但真的是不低阿!


本文獲「運動星球」授權,原文為:20種最夯的健康食物,告訴你實際的卡路里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專欄簡介_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是一個透過網路形式傳達資訊及服務的運動生活類資訊平台。提倡將運動及運動觀念融入休閒生活,收集全世界引領風潮的運動話題,介紹實用的運動相關資訊,包括旅遊、樂活、健康等情報。分享運動人物積極生活的實踐語錄,提高人們對運動的重視及熱情!
運動星球網站: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
運動星球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portsplanetmag


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

查看全部

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是一個透過網路形式傳達資訊及服務的運動生活類資訊平台。提倡將運動及運動觀念融入休閒生活,收集全世界引領風潮的運動話題,介紹實用的運動相關資訊,包括旅遊、樂活、健康等情報。分享運動人物積極生活的實踐語錄,提高人們對運動的重視及熱情!
運動星球網站: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
運動星球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portsplanetma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