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你總是抱怨又不改變?別習慣待在痛苦裡!丁寧花十幾年領悟的「人生整理術」:先從「做不舒服的事」開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丁寧2021-02-22

當你決心跨過恐懼改變自己,你已經擁有足夠改變自己的勇氣了

習慣是一種神經迴路系統,想要改變,就要改變你神經迴路系統流動的方式。

我的學生們常問我一件事:「要怎樣改變?改變好難!」

與我上課的學生都知道,課程中身、心、靈的比重各占三分之一,但,無論我們怎麼工作身體、練習身體,到了最終都要回到心、靈的安定。

心是家,靈是你的燈塔、你的守護者、你的母親、你的父親、你內在的高我與神性,所以即便你有沒有父母親,你自己的靈就是你的父母。

然而心沒有回到家之前,都是不平靜的,都是緊繃處於備戰狀態的。

十幾年前的我就是這樣,永遠處於戰鬥狀態。我猜測別人的下一步動作,計劃如何說出得體語言讓人注意自己,背誦很多書上的經典字句,顯現我的高度與聰慧,我不相信無條件的愛,隨時都在做最壞的打算,當然,我不會愛自己,也不相信別人會無條件愛我

我的臉看起來很老氣,因為我的心真的很老。

十幾年前那趟印度之行,讓我完全看到我如何操弄自己,在憤怒與羞愧一整天後,我猶如醍醐灌頂地清楚了一件事:「這沒什麼,過去的習慣已經幫助不了我,讓我重新學習一套適合現在的我的方式吧!」

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概念,我擁有了連現在的我都意想不到的自在與生活。

雖然說不上什麼立即開悟之類的,但我相信,當你「真的」厭煩了現在的自己,開始意識到、看到,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的時候,你的「意念」便會在彈指間開始反向運作,重新引導一個新的神經迴路系統,而你需要做的就只是練習、練習、練習,不斷練習穩定新的神經系統。

但如何練習呢?我常提醒學生一件事,你現在的生命狀態是自己搞出來的,雖然你不喜歡,很厭煩沮喪,但你已很習慣這樣的痛苦,也覺得舒適,當然最重要的是,你恐懼若是做出不一樣的決定,會不會讓自己更慘,恐懼讓你不敢改變

但,如果你真的不喜歡現在的人生,真的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就要走出「舒適區」,去做任何你「不習慣、不舒服、不適應」的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