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還在按肚子?其實該按的是「頭頂」!醫師的自療養胃法:17穴位一次圖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維鵬2021-04-13

按摩不同的部位能有效緩解胃酸、胃痛、胃潰瘍、胃痙攣及胃下垂帶來的不適。


一、按摩養胃法

相信大家都對「按摩」不陌生。按摩不同的部位能有效緩解胃酸、胃痛、胃潰瘍、胃痙攣及胃下垂帶來的不適。下面就介紹幾種簡單好上手的按摩方法。

●頭部按摩治胃病

人的頭部分布著許多經絡和穴位,按摩頭部不但能夠疏經活絡、鬆弛神經,還能有助於緩解胃病。特別是按摩頭部的風池、太陽、承泣、人中、下關、耳門、魚腰等穴位,有助於減緩胃病。

胃區位於人的頭部正面,也就是從瞳孔處開始,往上直到髮際處,並以此作為起點向上引,直到平行於前後正中線兩公分長的直線處。患有胃炎、胃潰瘍的人,每天不定時地用食指來回按摩頭部胃區三次,即可達到幫助治療胃病的作用。按摩時要注意手指的力道,不宜太快,手指頭的力度以感到麻重為宜。

另外一種按摩方法是將雙手指尖放在耳後,以最小的幅度向上移動,直至頭頂。指尖放在耳前的髮際上,利用指尖向上畫圓圈,直至頭頂。指尖放在頭後,從頂部中央的髮際向上慢慢移動,直至頭頂。整個手掌蓋在頭後部分,從兩側移到耳前部位,向上按摩到前額中央,再從前向後到頭頂。

由於部分人不太清楚對穴位的位置,在同一點上反復按揉會起反效果。因此,在按摩時,只要將這幾個穴位區域包括在內即可。

●按摩頭部治胃下垂

胃下垂不同於其他胃病,是沒有發生炎症的胃部生理變化,更適合採用按摩等理療手段治療。

患者可按摩自己的百會穴(頭頂正中央)、合谷穴(拇、食指會合處)、三陰交(內踝尖上三寸)等穴位。躺在床上,用左手拿按摩棒按揉中脘穴(距肚臍四寸),吸氣時往下按揉,呼氣時放鬆。再用左手從後背托起自己的骨盆和胃,向胃的原始位置推揉,力度適中。一天數次,就可解緩胃下垂的不適。

●腋下極泉穴改善消化能力

腋下是中醫的人體五大保健區之一。腋下不僅有動靜脈血管,還有大量的淋巴組織,擔負著血液輸送、調節免疫功能的作用。腋下還有一個重要穴位-極泉。它位於腋窩頂點的腋動脈搏動處。常按腋下此穴,通過改善血液供應、刺激淋巴,可以改善消化能力。

按摩方法分為按壓和彈撥。按壓是用左手按右腋窩,右手按左腋窩,用拇指指肚選中極泉穴,反復揉壓三~五分鐘。彈撥是抬高一側手臂,另一隻手的拇指放在肩關節處,用中指輕彈腋窩底。一般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三~五分鐘。

腋下沒有過多的肌肉保護,皮膚下即是血管、淋巴、神經等系統,對外力比較敏感,也容易受傷,在按摩時以腋下微微感到疼痛即可。

●按摩手心減輕胃負擔

中醫認為,人體的手部有三百多個穴位,七十多個對應身體各個臟器的反射區,只要按摩手部對應胃部的反射區,就可以幫助治療胃病。

胃部不適者,每次飯前半個小時,在左手手心處,依照順時針的方向,輕輕按摩三十六次以上,可達到促進胃液分泌的作用。在飯後半個小時,於左手手心處,用順時針方向進行同樣多次的按摩,可以促進胃排空,減輕胃部負擔。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