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就能提神醒腦!中醫師的「6款DIY保健茶飲」:一杯薄荷茶,竟可改善記憶力、潤喉止咳

玫瑰花
調理氣血的美顏藥草。還可消除疲勞,促進傷口癒合, 保護肝臟胃腸功能

詩詞裡的藥草
芳菲移自越王台, 最似薔薇好並栽。
穠豔盡憐勝彩繪, 嘉名誰贈作玫瑰。
春藏錦繡風吹拆, 天染瓊瑤日照開。
為報朱衣早邀客, 莫教零落委蒼苔。
— 唐.徐夤《司直巡官無諸移到玫瑰花》

注釋
越王台:春秋時越王勾踐登臨之處 。
徐夤:ㄒㄩ ˊ ㄧㄣ ˊ,晚唐文學家,擅作賦。

詩中首句以「芳菲」借代玫瑰。玫瑰是自越王台移栽的,跟薔薇一起栽種,玫瑰的形態似薔薇,但又有別於薔薇;「穠豔盡憐勝彩繪,嘉名誰贈作玫瑰」,描寫了玫瑰花的顏色多樣且豔麗如同彩繪一般,玫瑰之嘉名不知誰人所取。「春藏錦繡風吹拆,天染瓊瑤日照開」,描寫了玫瑰花在春天盛開的時節,春風吹起散落的玫瑰花瓣,那隨風飛舞如美玉之色的花瓣似日光一樣豔麗。最後一句寫出玫瑰花為了不辜負那一身的嬌豔,於是綻放讓人欣賞,不願凋謝後淒涼了蒼苔。

提到玫瑰花很多人都會聯想到浪漫的愛情,因此玫瑰花相比其他花類,多了一份柔情。殊不知,玫瑰花不僅可以用做表達愛意,還可以作為中藥使用。中醫學認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具有理氣解鬱、活血散瘀和調經止痛等功效。此外,玫瑰花的藥性溫和,能夠溫養人的心肝血脈,舒發體內鬱氣,起到鎮靜、抗抑鬱的作用。《本草正義》中記載:「玫瑰花,香氣最濃,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氣活血,宣通窒滯而絕無辛溫剛燥之弊,斷推氣分藥之中,最有捷效而最為馴良者,芳香諸品,殆無其匹。」

現代研究表明,玫瑰花揮發油中主要成分為香茅醇、橙花醇、丁香油酚、苯乙醇。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養顏美容,還可消除疲勞,促進傷口癒合,保護肝臟胃腸功能,長期飲用玫瑰花茶亦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等。

防病藥茶方
.玫瑰花蜜飲

適合精神壓力較大、氣血不調的女性人群飲用。
材料/乾玫瑰花9朵,蜂蜜適量。
做法/將玫瑰花放入玻璃杯中,注入開水,等待5分鐘左右,水溫合適時,加入蜂蜜調味,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解鬱降火、滋陰美容、調理氣血等功效。

玫瑰花蜜飲:適合精神壓力較大、氣血不調的女性人群飲用。


.玫瑰花棗茶
適合陰虧血少、脾胃虛弱、容易疲勞的人群飲用。
材料/乾玫瑰花9朵,紅棗3枚,桂圓乾3個,枸杞子12枚,紅茶、蜂蜜各適量。
做法/先將紅棗去核,切絲,然後將所有材料放入壺中,注入開水沖泡,等待5分鐘左右,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滋陰養血、溫脾補氣、開鬱提神的功效。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