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都不會好?你的腳可能得了「隧道症候群」!醫師:3種「腳跟痛」,先搞清楚自己是哪種

你聽過「踝隧道症候群」嗎?發作起來很有可能跟常見的足跟痛、足底筋膜炎產生混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王凱平醫師2021-04-19

你一定聽過「腕隧道症候群」,或許也聽過「肘隧道症候群」,但是你聽過「踝隧道症候群」,而且發作起來很有可能跟常見的足跟痛、足底筋膜炎產生混淆嗎?

跗骨隧道:內踝後下緣的狹小肌腱、神經、血管通道

所謂「踝隧道症候群」的正式名稱應該是「跗骨隧道症候群」,英文是Tarsal Tunnel Syndrome。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跗骨」指的就是形成足跟的這塊骨頭。跗骨和形成內踝的「脛骨」之間會有一條纖維束,我們稱為「屈肌支持帶」。就是在這個支持帶上下的範圍,大約在內踝的後、下緣,空間突然變得比較狹窄,我們稱為「跗骨隧道」。

跗骨隧道的位置。

從示意圖中我們也能看到,在脛骨的後緣,有不少肌肉、神經、還有血管走過,這些肌肉、神經、血管絕大多數都會通過跗骨隧道,往下走到足部的內側和足底。其中,神經的走向與分佈是我們在「跗骨隧道症候群」這個問題中要特別留意的!

通過人體內踝後緣的,主要是「脛後神經」,他在通過跗骨隧道這個區域的時候會先分出一條「內側跟骨神經」到足跟,之後再分成「外蹠神經」與「內蹠神經」,分別走到足底的內側與外側。這些神經分布的範圍,就是「跗骨隧道症候群」發作時可能產生症狀的地方。

足跟、足底麻電痛或灼熱,易與足底筋膜炎混淆

由於跗骨隧道本來就是個狹窄的通道,所以如果因為任何原因讓這個通道變得更加狹小、擁擠,那麼通過這個區域的神經就可能受到壓迫,產生以「麻痛」、「刺痛」為主,或者伴隨著「灼熱感」的疼痛。

這些疼痛的性質與範圍(如圖),有時還真的不是很容易與「足底筋膜炎」或其他足跟痛做分別,在患者表達不明確的狀況下,醫師很容易出現誤判。然而如果仔細分辨,患者還是有機會發現自己的症狀和「足底筋膜炎」或其他足跟痛的不同。

首先,跗骨隧道症候群比較沒有有所謂的「第一步疼痛」,也就是休息一陣子後踩下去的那瞬間最痛的狀況。足底筋膜炎較容易有這種表現。

其次,跗骨隧道症候群相對其他原因的足底疼痛而言,比較容易有「麻」、「電」、「灼熱感」。

跗骨隧道症候群的症狀。

再來,跗骨隧道症候群所產生的足跟痛,比較容易有「足跟側邊痛一整圈」的感覺,這主要是神經分布的範圍所致。至於其他類型的足跟痛,通常是足底疼痛,少有痛到「側邊」的狀況。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