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石墨烯塑崩褲」雙腿真的熱熱的!敷「石墨烯面膜」能除髒汙?台大化工博士告訴你真相是...

石墨烯擁有許多驚人的特性:它的導電度比銅好,導熱度更是銅的10倍!它很堅硬,而且彈性、韌度都非常好,但卻又非常薄,透明度很高!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21-08-03

穿著就能瘦?石墨烯真有那麼神奇??

隨著五月中突如其來的疫情,全台進入了三級警戒!「同島一命、齊心抗疫」、「宅在家就是愛台灣」成為最流行的金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疫情逐漸趨緩,7/27開始降回二級。在開心日子終於於可以恢復正常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有些生活小物,已經默默征服了我們,再也離不開、回不去了!

比如說:石墨烯塑崩褲。

「謝博!你也有穿嗎?石墨烯塑崩褲真的太神奇了!」

我有沒有穿塑崩褲不重要,重要的是:石墨烯塑崩褲到底是什麼?

石墨烯:材料界最亮眼的新星

2010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主角平凡卻又很不平凡,因為只是最常見的元素「碳」:但精確的說,是厚度只有一層原子,二維結構的石墨,也就是石墨烯(graphene)。石墨烯擁有許多驚人的特性:它的導電度比銅好,導熱度更是銅的10倍!它很堅硬,而且彈性、韌度都非常好,但卻又非常薄,透明度很高!強韌、輕巧、抗磨、可延展、導熱導電度又好…這麼神奇的材料,在晶片、觸控螢幕、電池、生物材料…等領域,都帶來無限的可能!不外乎有人會說:「21世紀是石墨烯的世紀」。

石墨烯塑崩褲:宅經濟的當紅明星

「石墨烯果然很神奇!難怪石墨烯塑崩褲效果那麼好~」

唉,先說結論:石墨烯得諾貝爾獎是真的,很厲害也是真的,但「石墨烯塑崩褲」,跟石墨烯的關係真的不大~

塑崩褲,其實就是彈力褲,主要功效是壓縮腿部,促進血液回流。

「為什麼要促進腿部血液回流?」

但因為腿部距離心臟最遠,加上地心引力的影響,光靠心臟的力量,很難讓腿部的血液完全回流。這時就必須靠腿部肌肉壓縮血管促進血液回流,幫助循環。如果沒有運動習慣、肌肉量不夠,或是久坐、久站,腿部肌肉+心臟也沒辦法讓血液完全回流,腿部就會有水腫/浮腫、冰冷發麻等狀況,表示循環不夠好,久而久之,甚至會出現腿部靜脈曲張的嚴重問題!

既然心臟+腿部肌肉不夠力,就要靠外力幫忙!這就是彈力褲/塑崩褲的功效:利用高彈性的布料,壓縮腿部,幫助血液回流,達到促進循環的效果。

「可是,我真的有比較瘦啊!我有拍照比較耶~」

如果平常沒在運動,或是因為疫情宅在家沒辦法運動,下肢會因為循環差比較浮腫。這時塑崩褲的高彈性,可以促進血液回流,改善浮腫的狀況,這就是為什麼穿了塑崩褲,腿會比較瘦:因為它真的可以消浮腫/水腫。

塑崩褲當然有用,但跟石墨烯沒什麼關係

「可是我買的不是普通的耶~有高濃度石墨烯,可以釋放遠紅外線,溶解脂肪喔~」

唉,你一定不是我的忠實讀者,讓我一一告訴你問題在哪:
第一,石墨烯很貴很貴,一條3000塊左右的彈力褲,最多就是「有加」石墨烯,不可能真的加「很多」石墨烯;

第二,吸收適當的能量來源,石墨烯的確可以釋放遠紅外線,但穿在腿上絕對不可能釋放「足夠」的遠紅外線。你會覺得熱熱的,主要是高彈力布料壓縮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加上走動、運動帶來的熱感,絕對不是塑崩褲裡的石墨烯放出的遠紅外線。

第三,真得要說塑崩褲添加石墨烯有什麼功效,比較可能的是「增加彈力」。但坦白說,彈力褲、塑崩褲的「彈力」,布料的「織法」才是關鍵。所以廣告中所說的「X千萬高級紡織機器的特殊織法」才是關鍵,石墨烯真的關係不大~

第四,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體內脂肪不會隨隨便便就被「攻擊」、「分解」,不管是塑崩褲、石墨烯、智慧型鉻離子、神奇科技結晶燃脂霜……通通都一樣:脂肪就是人體的一部份,不可能單獨被攻擊、分解。想要減脂,請尋求醫生、藥師、營養師、健身教練…等醫學、營養、運動專家的專業建議與協助。網路上也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唷~

總結一下,塑崩褲因為它的高彈性,能幫助血液循環,可以改善腿部水腫,也有塑型的效果:絕對可以讓妳的美腿看起來更修長、更緊實,也增加運動的效果。但腿部的脂肪絕對不會因為只是穿著「石墨烯塑崩褲」就會自己消失。運動及飲食才是減脂與體重控制的不二法門。

同場加映:神奇的石墨烯面膜

「那石墨烯面膜呢?有石墨烯黑科技,應該有效吧?」
這題真的讓我吃驚!我經營保養品、面膜品牌那麼多年,居然不知道有這個黑科技
面膜主要的功效,就是短時間幫肌膚補充大量水分:在敷面膜的15~20分鐘內,肌膚只能做一件事,就是吸收水分。而肌膚角質層只要充滿水分,自然排列整齊、散發光澤;臉上缺水的小細紋,也會因為肌膚含水量提高而淡化。所以每次剛敷完面膜,是不是都感覺自己的膚質進步不只一個等級、年輕5歲呢?所以面膜的挑選,主要就是看布膜服不服貼、精華液成分好不好。

至於所謂「利用最好的導體石墨烯,把髒汙導出去、有效成分導進來」的石墨烯黑科技面膜,坦白說就是一種行銷話術。石墨烯的導熱、導電效果的確很好,但這跟「把髒汙導出去、有效成分導進來」八竿子打不著。更何況,上面說過的:石墨烯很貴很貴,面膜裡有可能加多少呢?還是針對布膜、精華液成分選擇面膜,才能挑到好用的面膜。

愛美是人的天性,健康勻稱的體態也是大家所追求的。想達成這個目標,規律作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以及良好的清潔、保養習慣,絕對可以幫助妳更健康更美麗。美麗之路無捷徑,持之以恆才是關鍵唷~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