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不是選擇,善良是對自己負責!」為什麼一位菜販只用10元,能帶給丁寧一堂人生課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丁寧2022-05-09

「善良不是選擇,善良是對自己負責。」

拿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寄生上流 ,最有名的台詞應該是,沒錢的媽媽說:「如果我有錢,我也可以這麼善良。」那時候我聽到這句話感覺怪怪的,但是好像也沒有立場反對。
我在想我自己也是這樣嗎?

這幾天因為媽媽的身體不穩定我衝回鄉下,跟家人把事情處理差不多,準備回台北前,我想我可以在鄉下買一些農產品回家,在家鄉消費,畢竟這段時間大家都不好過。

賣蔬菜的婆婆媽媽聽我講話就知道我不是本地人,但畢竟我也是會上菜市場買菜的人,他們賣給我的價錢其實沒有跟台北差太多,但我覺得沒關係,給家鄉的人賺也好。

我問一個菜販白花耶菜多少錢?她一開口就跟我說:「這有被蟲咬過。」我心想這麼誠實。

我看了一下其實還好,而且我覺得這樣表示沒有農藥,我選了一朵,女菜販說$30,心想,怎麼這麼便宜,我拿100給她,她竟然找了我$80,我硬要把10元退回去給她說:「已經很便宜了。」

「這菜有被蟲咬過。」她硬是不收。

我仔細的看了帽子底下的那雙眼睛,她當然曬的很黑,突顯她的眼睛好乾淨,好乾淨。

我一路上一直想著她的眼睛,好乾淨,我在心裡默默祝福她,也謝謝她帶給我這美好的感受。

我回家跟哥哥分享這件事。

她應該不會想到有人會因為10塊錢而記住她,但我因為這10塊錢,看到人性很美好的一面。

她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富有,可能一輩子都必須要這樣辛苦的種菜賺錢,但我相信她鐵定活得心安理得自由自在。

我覺得這就是人會散發出來的光芒,自身的光,跟數字美醜別人怎麼看沒關係。

一如我沒有辦法不讓救護車,我一定會禮讓行人,無論我有多急,我是開車的人,我應該要一起保護路上的人,這是開車的人的責任。

無論減塑、吃素、保護地球,讓自己所言所行有意義,也是對自己身為人的這件事負責。

如果你有錢又善良,那真是世界的福氣,如果你沒錢又善良,那你鐵定活得更有力量。

但是!如果你覺得有錢才能開始做好事的話,不如先檢查自己,有沒有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善良是一種人生態度,跟不愛修圖一樣。

本文獲丁寧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