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痛到只能坐著睡覺!可能是因為「陰部發炎」...婦科醫師解析:為什麼「這種婦女病」如此可怕

女性外陰前庭炎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疾病,外表看來都很正常,頂多有些病人在此處會有泛紅的現象,若沒有用小棉棒在此處觸痛的話,根本沒有人(包括各科醫生)會知道這裡生病了。

撰文者: 林正權 醫師2022-06-29

一位年29歲的年輕女子,生三個小孩,皆自然生,因居山上,身體很好,把三位小孩養育的很好,生完最後一位孩子之後,除了偶而來一點腰痛之外,並沒有甚麼病痛纏她。

但三年之後,她每天工作完畢之後回到家就開始腰痛,她原本不在意,以為是山上的工作需體力較勞累所致,休息一下就好,但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情況越來越厲害,甚至躺在床上睡覺也痛的不得了,先生只好帶她下山看醫生,醫生東檢查西檢查也沒發現甚麼,就給個止痛藥解決,可是疼痛症狀並沒有因此改善,反而變本加厲,連躺在床上時,正躺也不行,側躺也不行,趴著睡更不行,奇怪的是白天工作時倒沒事,坐在椅子上也還好,所以從那時起,她就開始坐在椅子上渡整個晚上。

但這不是辦法,所以又再度下山求醫,這次找的是鎮上有名的大醫院,先是骨科,再來是神經內科跟復健科,有做過許多檢查,最後診斷是僵直性脊椎炎,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治療,但是仍然沒有改變她晚上坐在椅子上睡覺的命運,連寒天也是這樣,後來先生又帶她至他院的風濕免疫科求診,醫生說是身體免疫出了問題,而疼痛科又提出另一個病名,總之她都一一接受治療,不過情況並沒有半點改變,但是她還是這樣撐了三年,後來她因婦科問題來到診所,問病史時,無意中提到她坐著睡覺的事情,我本不相信,她回答說確實這樣,沒有一天例外。

對於這個奇怪的案例當時就引起我的好奇及注意,因這十年來,我一直在研究外陰前庭炎與女性疼痛有關的問題,也曾發表過幾篇外陰前庭炎與女性腰酸背痛之間相關的文章,但在已治療過的病人群中,還沒有碰過像這樣厲害的案例。也因為有了以前的治療經驗,所以當時我就直覺想到會不會與外陰前庭炎有關?可是一點把握都沒有,我要求她接受我的檢查來幫忙她找原因,她馬上答應,當時反而是我嚇了一跳,心想這麼爽快?可是自己仍想速速解開這個謎,結果賓果,被我在外陰前庭的地方找到了,第一趟治療之後,三天回診病人說她回家當晚就能上床睡覺了,我雖高興但還是有點不相信,再問一次,她說確實這樣,而且一覺到天亮。

女性外陰前庭處的激痛點有9處,處女膜外前庭處有4處,陰道內有5處,第一趟我先治療外陰,第二趟我再處理陰道內部,一周後她回診說,她都不用在椅子上睡了。事情就這樣過了1年半(事情發生在107年5月),前幾天她又腰痛的不得了,到須坐在床緣(這次沒在椅子上)睡覺的程度,因為有上一次的經驗,所以她直接就來診所,其實我忘了她,但我沒忘這個案例,因曾有一位來自美國的病人家屬寫信給我說她母親已七十多了,但都因腰痛無法坐椅,已有十幾年站著睡覺?基於此, 我都一直在找相關的資料,但都一直沒找著。

有了上一次治療的成功經驗,我直接就請她上內診台,經棉棒測試,確實是前庭炎之後,且經病人同意後,我就直接治療了,3天後回診,她說又可以上床睡覺了。我一直在想,神秘莫測的婦科醫學,真的是需要窮一生之力來探索,這樣才能真正幫到病人。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