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換6份工作...要求「完美」,卻自律神經失調》心理師觀察:因工作問題求助的病患,常缺乏這3種特質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撰文者: 黃惠萱2018-05-18
「一直換工作真的很累,最近想想,也許我不用再找下一個工作,不如試著做點兼差或乾脆創業,妳聽過『斜槓青年』?我最近看了幾本書,好像很可行…」他是一個園區工程師,因自律神經失調和睡眠困擾而來,談了一段時間,職場適應問題一直是晤談的焦點,三年內他換了五、六個工作,一直都無法滿意。我一邊聆聽著他興高采烈的分享,一邊默默地回想他在每個工作上的表現,我想比起多一條斜槓,他還有許多尚待克服的議題!

作家瑪希・艾波赫觀察到很多紐約人都不只有一種職業,面對「你是做什麼的?」這樣的問題,他們不再以單一職業來描述自己,而是用「斜槓/」來表達自己不同的身分,她稱這些人為「斜槓青年」。而後來「斜槓」一詞廣為流行,很多人將這個詞和「兼職」或是「創業」畫上等號,但實際上從斜槓的角度來看職涯發展,最重要的啟發是「如何在工作中找到生命的熱情,將意義與快樂做連結,擁有平衡的生活與工作!」「斜槓」並不是職涯困境的解藥,更精確地說,想要擁有斜槓生涯,需要比單一職業更多的心理能力。

我觀察許多因為職場適應而前來晤談的求助者,他們無法維持穩定的工作,或難以在工作上得到合適的發展,他們身上往往有著過度「依賴權威」、「缺乏自律」和「失去熱情」等特質,而這些正是發展「斜槓生涯」必備的條件,如果能在這幾個心理議題上有所突破,將可打開職場生涯的困境,多一條斜槓也變得更加容易。

一、不再依賴權威與康莊大道:

我剛剛提到那位工程師,他頻繁換工作的原因是「總是看到經營者和環境的缺點」,每換一個老闆,每到一個地方,他就審視著「這個主管專業能力不強,他無法帶給我成長」,常會抱怨「主管怎麼可以把責任推給下屬,讓下屬扛過錯!」或是「公司的管理方法怎麼會這麼笨!我怎麼能長久待在這裡!」

在乍看之下似乎合理的批評與抱怨背後,傳達著一個沒有言明的信念「我需要一個完美的權威/上位者來帶領我,我必須待在一個完美的地方,我才能確保自己是正確的、是好的。」看起來很獨立的表象下面,骨子裡非常依賴權威與環境。

其實他思考創業已經很多年,永遠都在準備中,他腦海裡構思了許多方案,但總是缺少一個「康莊大道」,讓他覺得可以放心地開始去做。過於要求「安全、正確、順利」成了發展「斜槓」可能性的阻礙。

二、自我定向與自律:

擁有「斜槓人生」的人,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且勇於去追尋自己要的生活模式,為了兼顧生活與工作、兼顧多元身分與興趣,他們有著更強的「自律」,因為手上要同時丟好許多顆球,要靠著良好的「自我控制」與「時間管理」,而許多困在職場中的人所缺乏正是這樣的特質。

回到那位工程師,他對工作的態度雖然盡責但很「被動」,像是在deadline前交出可以看的成品即可,上司沒有多說的要求就不做,謹守著達到工作上那條「最低標準線」;他總是等待主管指派給他「適合我的工作」,把「開發自己、栽培自己、管理自己」的責任交給別人。這些傾向光是應付一個工作都非常消極,怎麼可能開拓更寬廣的職業生涯呢?

三、勤奮與熱情:

那些渴望不以單一職業、單一角色來定義自己的人們,背後都有一股對自己對生命的熱情作為動力,搭配實踐心中想法的勤奮努力,這兩者都是陷入職場困境中的人所缺乏的。他們常認為是「工作磨掉了我的熱情」,但更有可能的是「缺乏熱情才會陷入困境」!

當你要煮飯,灶頭的火卻熄了,與其一直埋怨砍木頭花你很多時間、期待更好的方法從天上掉下來、抱怨那些等吃飯的人不幫忙,這些諸多看來合理的行為,其實都無法解決問題,「你的灶頭火/熱情是你的責任,要靠自己去找到燃燒的方法!」。

那麼燃燒出熱情的線索在哪裡呢?也許就在那些你感覺到被壓抑,被排除在現有生活之外的需求中。許多走出職場不同道路的人,常是因為遇到生命的很大的挫折或轉變,突然的壓力成了改變的轉淚點,像是身體健康發出警訊,家庭成員出了問題,或是有了新的角色,例如成為一個母親之類。這些回歸人性中最基本的生理與情感需求,正是推進生涯改變最強的動力。

你覺得自己的工作發展一直不順利嗎?你正苦惱於生活與工作無法平衡嗎?你也想要多元的斜槓生涯嗎?那麼上述的三個議題非常值得你好好思考,若你有這些傾向,要努力幫助自己更加覺察,並在行為上有所改變,如果能有所突破,會讓你在原本的工作崗位上更加適應與發揮,也會是邁向多元/斜槓生涯的良好基礎。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查看全部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