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氣候最容易得灰指甲!不想黴菌感染,皮膚科醫師提醒:3種壞習慣不要做

灰指甲是不分男女都可能遇到,且難以解決的毛病。
台灣氣候潮濕,非常容易滋生黴菌,
究竟該如何避免指甲遭黴菌感染而導致灰指甲?
倘若不小心感染灰指甲,怎麼治療才對?
口服與外用藥物差在哪?

你知道赤腳進入浴室、共用指甲剪、穿別人的拖鞋、可能會傳染灰指甲嗎?一旦罹患灰指甲,不僅了人是遭家人傳染,於染「灰」風險之下,因為灰指甲擁有高傳染力,會讓腳指甲顏色變灰、變黑、變醜,嚴重時還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調查發現,全台有超過170萬人罹患灰指甲,其中有1/3、約50多萬人是遭家人傳染,傳染途徑就是「經常和家人共用指甲刀」、「共穿拖鞋」或「赤腳走進浴室」。想要根治,可要用對方法!

造成灰指甲的3大NG行為
快來看看你犯了幾條?

灰指甲擁有高度傳染力,在台灣盛行率高(約8%),除了台灣環境較歐美炎熱、潮濕以外,不良的居家生活習慣更是傳染關鍵。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居家環境」是造成灰指甲傳染的主要地點,但民眾普遍缺乏警覺性。平均每三位罹患灰指甲的患者,就有一人是被家人傳染。灰指甲患者易將黴菌留在指甲刀、拖鞋或浴室地板,尤其浴室環境潮濕,更有利黴菌大量孳生。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前陣子公布最新灰指甲居家認知大調查,發現有超過6成(66.7%)的民眾曾共用指甲刀,且其中超過8成(82.3%)共用過的指甲刀幾乎沒有用酒精消毒處理,僅3%民眾使用指甲刀前每次都會消毒。而國人最常出現的3種NG行為,正是共用指甲刀、共穿拖鞋、以及赤腳接觸潮濕的浴室地板。

調查顯示,超過半數(56.8%)民眾有共穿室內、室外拖鞋的經驗;近4成(39.3%)民眾有赤腳進入浴室的生活習慣,僅2成(20.4%)民眾全程使用浴室拖鞋。……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71期

諮詢/黃毓惠(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曾德朋(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
採訪整理/張郁梵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