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膠束水「溫和不刺激」廣告宣言...台大化工博士:不想刺激皮膚,卸妝完用清水再洗一次臉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18-07-11
上一次分享了卸妝產品的原理之後,立刻有網友來信詢問「膠束水」是什麼。

「博士,我在量販大賣場看到知名品牌推出了新的『膠束水』卸妝產品,看起來很神奇!這是什麼樣的黑科技,用它來卸妝會比較乾淨嗎?」

「這個產品寫說使用之後不用再用清水洗臉,這樣沒關係嗎?」

「溫和不刺激、又能卸得乾乾淨淨...怎麼這麼神奇?」

「膠束水」算是一個新的行銷名詞,雖然聽起來名字很新很酷炫,可是它其實不是什麼黑科技。說起它的原理,真的再平凡也不過了──就是溶有「界面活性劑」的水啊!

濃度「剛剛好」的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

是的,就是不少人「聞之色變」的界面活性劑。如果你對界面活性劑還不太認識,或是看到界面活性劑就直覺認為它是不良商人想殘害你肌膚的黑心武器,那請先參考這篇關於卸妝的文章,重新了解界面活性劑之後,平復一下心情後再回來。

界面活性劑的濃度不同時,清潔效果也不同。濃度太低時,會覺得洗不乾淨;濃度太高,又會需要用大量的水把摸起來「滑滑的」界面活性劑沖掉。那到底最適合的濃度是甚麼呢?

隨著濃度的增加,界面活性劑在水中的分子也會有不同的分布狀態:低濃度的界面活性劑在水中呈現單體(Monomer)游離態,親油端會被水排斥,親水端則會被水吸引,所以這些分子會分佈在水溶液的表層,呈現親水端朝下、親油端朝上。

而當界面活性劑的濃度持續增加,界面活性劑分子中的親油端(長鏈狀)之間的吸引力會增加,開始集結成團,親水端也會被水分子吸引,形成水分子向外的聚集體。當分子們自己聚成一團,親水端朝外,親油端朝內,這就叫微胞micelle,也有人稱為膠束。

當膠束開始形成時,這個濃度就叫作臨界微胞濃度(CMC,Critical Micelle Concentration),當界面活性劑達到這個濃度以上,清潔力才會足夠。但如果超過這個濃度太多,就會需要更多的清水來把界面活性劑沖洗掉。膠束水就是濃度「剛剛好」達到CMC的界面活性劑水溶液。它的清潔力足夠,但是又不會濃到要沖很久才會沖乾淨。

謝玠揚團隊製作

膠束水不是黑科技,也不是特定廠商才做得出來的商品

所以所謂的「膠束水」,其實就是界面活性劑濃度「剛剛好」的水,不是甚麼太神奇的科技,也不是某個特定廠商才會做出來的商品,只要可以掌握到臨界微胞濃度,就可以製作出膠束水。

使用後,記得再用清水洗臉

膠束水的確可以確實清潔肌膚,也不會在肌膚上造成難沖洗乾淨的滑膩感。但要提醒大家的是,雖然有產品宣稱自己的商品使用完之後不用再洗臉,可是我建議各位,使用完「膠束水」後,還是用清水再洗一次臉,避免因為界面活性劑殘留,對肌膚造成的刺激。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