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濕疹所苦而結束生命…這不是特例,超過30%皮膚炎患者有憂鬱及焦慮,「兩件事」幫助患者緩解情緒

根據調查,超過30%的皮膚炎患者同時患有憂鬱症或焦慮症,而引起情緒困擾的原因,主要來自旁人異樣的眼光。

許多民眾看到症狀較嚴重的濕疹患者時,常會誤以為是傳染病而避之唯恐不及。其實,濕疹最常見的原因是壓力,當人體在承受過大的壓力時,身體會採取一些步驟來自保,而當壓力反應啟動時,壓力荷爾蒙就會增加,進而破壞免疫系統,引起像是濕疹等發炎反應。

究竟當濕疹患者因為壓力大,而出現情緒障礙時,親友該如何給予協助?

今年6月,香港1名濕疹女患者因承受不住濕疹帶來的長年困擾,而在失控殺害雙親後自殺。當這起倫常慘案發生後,大家才意識到濕疹患者承受的社會壓力。患者不僅得忍受濕疹反覆復發帶來的生理痛苦,還得承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到底患者們應該如何處理情緒問題?親朋好友又該如何支持患者呢?

濕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指的是一組臨床症狀,但具體疾病分類上還沒有準確的定義。由於濕疹屬於過敏性或刺激性疾病,因此不具傳染性。雖然不同年齡層都有機會得到,但研究顯示,兒童更容易患有濕疹,約10~15%的兒童都患有濕疹。

皮膚科診所院長陳玄祥醫師表示,濕疹患者很常見,平均每10位皮膚科患者就有4~5人是因濕疹而到門診求醫,且患者年齡分布大,但普遍多為國小前的學童或50歲左右長者。

寫日記、轉換角度立場
緩解因濕疹帶來的情緒困擾

上述香港因濕疹而導致的慘案引起不少人關注濕疹病患的心理狀況,陳玄祥醫師表示,患者中不少女性因濕疹症狀集中在臉上,而造成不小的壓力,更有患者反映因為濕疹症狀而不敢到公共游泳池等地方,以免別人以為是傳染病。

雖然不排除該名香港案例原本就有家庭問題或憂鬱症狀,但心理治療所所長張銘倫臨床心理師認為,濕疹發作時,身體的不適以及外貌的變化都可能導致患者情緒造成困擾,例如出現焦慮以及自信心下降等問題。

尤其濕疹發作時,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外觀,不少民眾因對濕疹不了解,擔心會被傳染,像2016年時就曾有一間兒童室內樂園以其他遊客擔心濕疹會傳染為由,拒絕1名濕疹女童進入。面對這些情況,不少濕疹患者都會感到沮喪。

對此,張銘倫臨床心理師表示,「沒有過不去的問題,只有過不去的自己。」建議患者把主觀想法換到客觀的角度,很多時候都是自己的觀點跟角度導致問題災難化,讓情緒更加焦躁,其實事情沒有那麼嚴重。「可以想像有一位有經驗的智慧長輩在身邊陪伴自己,並試想對方會作出哪種回應,這樣可以幫自己解決問題。」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建議患者,如果覺得壓力過大時,可以採取正向循環的生活型態,維持作息正常、補充營養、保持充足的運動,除了有助於紓壓外,還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另外,也可以嘗試以寫日記的形式去抒發心情,或是找身邊信任的人,例如家人、朋友、師長傾訴,避免壓抑情緒。如果情況始終沒有改善,可以勇敢地到身心科或心理治療所尋求專業協助。

對於濕疹患者來說,面對濕疹反覆發作,以及病情帶來的情緒困擾時,家人和朋友的支持相當重要。除了傾聽患者的心聲外,張銘倫臨床心理師提醒親友們要多關注患者的情況,由於情緒病沒有明顯病症,旁人常不知道患者身心承擔極大的壓力,倘若家人朋友們不理解,就會加重患者的心理負擔,所以應盡量避免指責或是過分的督促。

當然,患者可能不知道該如何訴說自己的情感,更有可能未能及時了解自己的情緒已出現問題。張銘倫臨床心理師提醒,假如發現患者的情緒或個性已出現巨大變化,或是情緒波動變大時,應多加留意、陪伴,並適度給予患者支持。假如情況沒有改善,更應鼓勵患者到身心科或心理治療所就診。......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73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