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月瘦5公斤、體脂降8%!比慢跑、快走更有效,4原則掌握「間歇式健走」

太田和義(35歲)間歇式健走經歷一年
[ 體重下降、身體狀況改善]

我家在初台站,距離公司最近的新宿站大約有2公里,我每天都以間歇式健走的方式通勤。去年夏天我在NHK的節目上看到間歇式健走的介紹後,因為覺得很有趣就開始嘗試,沒想到一走就持續了一年。

如果我以平時的步伐走,這段距離大約需要走20分鐘,但若改以反覆快走3分鐘與慢走3分鐘的方式則只需要15分鐘。如此每天通勤時間就能縮短5分鐘,是我一開始覺得最感動的地方。

因為覺得還滿有趣的關係,所以我大概持續走了2星期。有一天,我洗完澡量體重時發現自己瘦了一公斤。當時,我第一個反應是可能自己太累或是天氣變熱的關係,所以沒有想太多,但一個月後再次量體重時,發現又瘦了2公斤。那時候,我才確定自己變瘦是因為間歇式健走的關係。

我記得電視節目有提到,間歇式健走所消耗的熱量大約是80大卡左右。當時我已經健走了22天,單純計算下來也已經消耗1760大卡,所以就算不改變飲食習慣,瘦個1∼2公斤也很正常。

下雨天或工作繁忙時,我會改搭電車上班,除此之外我幾乎都是用間歇式健走的方式通勤。其實,間歇式健走就跟英語會話一樣,只要習慣之後就會想要每天持續下去。

另外,我在開始間歇式健走之後,身體就變得容易排汗,小腿也變輕鬆不少,身體狀況也比以前好很多。最重要的是,我的活動變敏捷。在公司的走廊走路時速度也變快許多,面對麻煩的工作時也比較能積極處理。我覺得每天早上活動身體之後,也有助於提升工作幹勁。

逢澤京子(68歲)間歇式健走經歷8年
[ 減重、改善血壓]

從8年前開始,我辭去工作之後就一直深受高血壓的問題困擾。那時,我的收縮壓高達180,就算吃了藥也很難降到150以下。有一天,鄰居建議我嘗試間歇式健走,因為我覺得「走路對身體有益」,所以就加入這項運動的行列。

我每天早上習慣在5點半起床,量完血壓及做完暖身運動之後,就外出走個40∼50分鐘。我有固定的健走路線和距離,每天都會反覆7次快走與慢走的循環,光是快走的時間就有21分鐘(3分鐘× 7個循環)。因為清晨的空氣清新,所以也讓我覺得很舒服。

過了半年之後,我在意的收縮壓穩定在120左右。血壓數值下降的同時,我也不再會因為擔心血壓突然飆高而感到焦慮,因此身心都感到相當舒適。

大概在2年前,教練告訴我:「健走後攝取乳製品,能幫助身體排汗並預防熱衰竭,所以可以試試看哦!」所以我就嘗試了半年左右。沒想到,我只花4個月就減了5公斤,體脂率也順利減少8%,無論是教練還是我自己,連鄰居朋友都為這個效果大感驚訝。

當時我在健走結束後,都會吃一片三角形加工起司(Processed Cheese)和一杯優格。這個分量剛好可以解決運動後肚子餓的問題,也能當成運動後的獎勵,但我怎麼樣也沒想到竟然有減重效果。

只要持續下去,我現在的體態搞不好會更苗條呢! 可惜的是,那年9月我因為搬重物閃到腰,所以中斷間歇式健走約半年之久......。2011年春天我的腰傷痊癒,才又開始健走,那時我再一次測量體重與體脂率,結果發現體重與體脂率又回到原來的狀態(笑)。

在那之後,熟年體育大學繼續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運動後喝牛奶很好」,所以今年夏天我打算再繼續嘗試。

對了,我覺得持續間歇式健走還有個很棒的地方,就是不管在哪個季節,身體都變得容易排汗。健走時,我總是滿身大汗,回到家一定得換衣服才行。雖然我已經快70歲,但多虧實踐了間歇式健走,我才能有精神的活動身體,而且一天還要更換3次衣服。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