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極高!噁心、想吐、劇烈頭痛...醫師:10月、11月轉涼,最要小心這種疾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石黑源之2018-10-11
10月至11月轉涼,壯年人要留意蜘蛛膜下腔出血

腦出血除了傍晚之外,還存在著另一個黑時間,那就是快要新年時。

因為腦出血不只有發病時段上的尖峰,還會隨季節變動。這是高血壓導致部分血管壁受損而出血的症狀。

其中,蜘蛛膜下腔出血是指覆蓋在大腦表面的薄膜之一—蜘蛛膜底下出血的狀態。大部分的患者是因為腦動脈瘤破裂,出現腦動脈腫脹、破裂的症狀。蜘蛛膜下腔出血多發生在壯年人身上,是一種死亡率高的危險疾病。

根據日本的鈴木一夫醫師長達7年的觀察,腦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的發生數,從6月開始減少,氣溫高的7月至8月是一年當中最少的時候。然後,從天氣轉涼的9月開始增加,到10月至11月是蜘蛛膜下腔出血的高峰期,腦出血則在1月到3月的寒冷時節增多。

一般認為,這是因為冬天的寒冷讓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的關係。

減少室外與室內的溫差

應對方法是充分保暖。冬天則要特別注意,應該多花一點心思減少室外與室內的溫差。

蜘蛛膜下腔出血的症狀特徵是,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彷彿被人用鐵鎚毆打,並且伴隨噁心、想吐的情況,也有人覺得後頸僵硬。如果內出血的量多,不久就會失去意識。

如果感到劇烈的頭痛、在頭痛後失去意識,身邊的人千萬別猶豫,請立即叫救護車。

有些人一開始只有出現輕微症狀,所以要是覺得似乎和平常的頭痛不一樣,請前往醫院接受專科診療。

養生祕訣

蜘蛛膜下腔出血夏天較少,常發生在10月至11月。應充分保暖。
秋、冬時節如果室外與室內的溫差太大、血壓會上升,要特別注意。

春、秋兩季好發緊張性頭痛,要注意壓力和溫差

緊張性頭痛好發於櫻花含苞待放的3月到4月,還有秋季的10月到11月。一般認為,原因是在這些時期,一天中的最高氣溫和深夜到清晨的最低氣溫相差過大。溫度變化形成刺激,使肌肉緊繃。

緊張性頭痛的特徵是頭兩側或整個頭部,尤其是後腦勺的部位疼痛。

頭部兩側像被勒緊一樣,感到沉重悶痛,經常伴隨著肩頸僵硬或輕飄飄的暈眩感。有些人還會覺得想吐,但不會真的嘔吐。痛起來短則30分鐘,長則持續一星期不等。

若是一個月內發生頻率不到15天,就歸類為「反覆發作性緊張型頭痛」,超過15天以上的話,則屬於「慢性緊張型頭痛」。

緊張型頭痛雖不至於痛到讓人無法工作,但要繼續上班還是很辛苦,也會產生壓力。不過相反的,工作等壓力也會引發緊張性頭痛。

站起來,做些輕微的伸展

春秋兩季發生緊張性頭痛的原因,是氣溫變化的刺激造成肌肉緊繃。

在預防上,可多善用空調設備,盡量讓室內溫度保持一定。

另外,緊張性頭痛發作時,有時只要活動一下身體,或做些輕微的伸展運動,就能稍微緩和症狀。

就算不至於痛到無法工作,但有時是因為工作壓力造成的,所以也要挪出時間來紓解身心,讓自己放鬆一下。

養生祕訣

有緊張性頭痛的人容易在3月至4月,和10月至11月時惡化。
可多善用空調,盡量讓室內保持一定的溫度。

書籍簡介

連醫生都害怕的黑時間:臨床研究超過37年的醫生告訴你,過敏、氣喘、暈眩、高血壓、心肌梗塞……都有好發時間,你得懂得避。
「正しい時間の使い方」が、あなたの健康をすべて左右する
作者: 石黑源之
譯者: 陳佩君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03
語言:繁體中文

石黑源之

醫師、醫學博士。石黑診所院長。

1952年生於日本岐阜縣羽島市,自治醫科大學畢業。縣立岐阜醫院新增之多科輪替臨床實習結業。曾在因醫師病倒而鬧醫師荒的久瀨村及和良村的診所行醫。而後前往紐約市立大學西奈山醫院留學。1998年於岐阜市成立石黑診所,以老年人的幸福為宗旨,提供醫療服務。

曾任醫療法人社團醫源會理事長、岐阜大學醫學院臨床副教授、岐阜藥科大學兼任講師、特別養護老人安養中心壽樂苑主治醫師、岐阜在宅醫療研究所所長。

編著有《讓老人幸福的28句話》(角川學藝出版),合譯有《現場醫師的家庭醫療服務》(廣川書店)等書。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