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夫放療後骨瘦如柴,她仍選擇再嫁一次...醫師在安寧病房見證的一場婚禮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佳宏 醫師2019-06-11
在擔任頭頸癌專科醫師的這些年,經常會遇到一些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案例。

老鍾年紀大約50多歲,過去的生活一直都是跟香菸、酒精、檳榔為伍,後來罹患了頭頸癌,因為手術開刀使得他無法說話。每天查房時,都可以看見一名女性任勞任怨地照顧著他,後來才得知原來她是老鍾的前妻,多年前因為無法忍受老鍾長年不務正業,甚至還會家暴,只要不合他意便會對前妻拳頭相向,最後提出了離婚的要求。

▲脾氣暴躁,一言不合就開砸

因為生病的關係,老鍾現在不能罵出口,但我相信要是他可以說話,任何難聽的問候語、三字經都會飆出來。儘管沒辦法發出聲音,在病房的大家仍然可以感受到緊繃的氣氛,只要一不高興,老鍾的腳隨時都可以飛踢出去、吐口水,甚至拿起點滴式的塑膠繩往前妻身上甩。

由此,可以得知,他們之前的相處模式。就當我們以為太太會負氣離去,然而她卻依舊忍辱負重地照顧著老鍾。

團隊裡有一位靈性關懷人員,俗稱「牧師」(有些團隊則是法師)。這名牧師常常去陪伴著老鍾,他當然還是一不高興就這邊踢、那邊甩的暴戾態度,可是靈性關懷人員依舊不厭其煩地每天跟他聊一聊,嘗試撫慰他的心。

他對於前妻的態度,負責病房的護理師都替前妻感到不值,也經常勸告老鍾不要這麼對待照顧他的人,依舊毫無效果,老鍾以前怎麼樣,現在還是怎麼樣。後來,已經看不太下去的醫護人員被迫立下規定,毫不客氣對他說:「這裡是醫院,不是可以讓你動手動腳的地方,在這裡不可以打人、不可以吐口水!」

也許是嚴厲的神情與話語起了效果,漸漸地,老鍾終於不再有粗暴的行為。

生命本身有一種轉換的力量,只是怎麼轉換的,我們有時候都很難講述出來。

▲一塊痠痛貼布,拉近兩人之間的距離

有一天,老鍾的前妻感動地拉著護理師說:「妳知道嗎?剛剛我先生看見我提著大包小包的,他竟然讓看護去買痠痛貼布給我欸,這是我們認識這麼多年來,他第一次心疼我……。」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