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體重差點破百...營養師一週2天改這樣吃:8個月瘦35公斤、20年沒復胖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9-06-18

可以20年不復胖,聽起來好神,但宋侑璇做到了。她是出過2本書的專業營養師、瘦身達人。跟間歇性斷食有點不一樣,她強調:「每週2天,可以吃,但就是少吃。」不用挨餓又能瘦,人生真美好。

萬一在執行輕斷食的時候,還是覺得餓的話怎麼辦?那就去爬樓梯!爬3層樓左右,而且要慢慢爬!她說。

只用一招,20年不復胖

身高175公分的女生,已經是少數,加上從小就是運動健將、籃球校隊,宋侑璇很習慣吃不忌口,所以當時的她胖到93公斤。「那時候我還覺得自己是陽光女孩啊!」她回憶。但是誰要跟女版的巨人浩克約會呢?宋侑璇開玩笑的說浩克還有肌肉,但我是肥肉。所以唸書時的聯誼活動她從來沒被邀請過。

後來的故事就像小說,在考營養師的前夕她終於跟心儀對象告白,結果對方嚇到人間蒸發失去聯絡。受到打擊的大尺碼陽光女孩覺得很疑惑,不是相處得很開心嗎?怎麼會這樣?這時候的她,照鏡子看自己,終於開始懷疑人生。她開始賭上自己身為準營養師的自尊奮力減重,只用了8個月就瘦了35公斤。

「每週2天輕斷食就是那時候開始的。」宋侑璇不僅成功瘦身,也不負營養師的專業,幫助了許多跟她一樣想瘦身的人。(備註:當年才20出頭的她,膽固醇高達300)

曾在高醫減重班擔任營養師的她,有個學員體重重達140幾公斤,但目標是考飛行員。看起來是個挑戰,不過人總是有未知的潛力,後來那位超重的學員12個月瘦了50~60公斤,如願飛上天空。一個習慣要持續20年不容易,何況是要維持身材不走樣,她是怎麼做到的?

營養師的瘦身方程式:每週2天輕斷食

這算是52瘦身法的安全版,也就是每週7天裡,5天正常吃,另外2天變「小吃」,不讓身體發現你在減重。這樣做胃口會變小,也能瘦得很自然。30天輕鬆瘦2公斤,目標半年15公斤,一整年不怕胖!

一週5天:正常吃(每日熱量不超標)
一週2天:只吃2餐共500 卡(如週一、週四)

運作原理:

欺騙大腦:身體熱量不足時,大腦發出警訊,把庫存的脂肪拿出來用

等8-12 小時:在斷食後8-12 小時,身體裡以醣份儲存的能量大多用完,就會開始拿出脂肪來用。輕斷食攝取的熱量很低(500卡分成2餐吃),兩餐須間隔8-12小時。

吃什麼是關鍵:低GI(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以及好的蛋白質,如蛋、雞肉、豆漿與豆腐。真要選擇澱粉類,也請選未經加工的澱粉,因為有飽足感且消化速度慢,可避免血糖上升太快。

【延伸閱讀】
于美人體內藏108顆腎結石!你愛吃的食物是結石推手嗎?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雅苓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