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眼鏡、點散瞳劑...孩子度數怎麼還加深?眼科名醫:家長該問自己這8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祐瑲, 陳品芳2019-06-25
「為什麼孩子配了眼鏡,近視度數還是一直增加?」
「努力配合點了散瞳劑,度數怎麼又往上升呢?」
「小孩的弱視,為何一直沒有進展?」……

諸如此類的家長煩惱,總是不斷在診間被問起,在最後,一併將解答整理出來,所有滿懷困擾的爸爸媽媽們,請確認以下幾點是不是都做到了喔!

配戴眼鏡總體檢

1.眼鏡到底配了什麼度數?足度還是不足度?

首先,該配的眼鏡配了嗎?度數有配足嗎?眼科學與視光學的教科書皆明確指示,兒童近視的矯正以「足度」為宜,事實上坊間近視學童配戴的卻多是「不足度眼鏡」,最常見的原因是「怕足度不舒服」或「家長要求降度」。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論文證實「不足度矯正近視,不但無益於近視控制,甚至反而會造成近視加速惡化」。長期以來,台灣近視控制不佳,造就全世界最高比例的高度近視及視網膜剝離,最大的元凶恐怕就是「刻意降度矯正」的陋習啊!

至於何謂「足度矯正」?在眼科學上以睫狀肌麻痺後驗光度數(或俗稱散瞳驗光)為準,在視光學上則以MPMVA等檢測方法判定,只要交由專業的眼科醫師及驗光師足度正確驗配,就會得到更理想的矯治成果。

2.眼鏡配了,有沒有戴上?

許多兒童配了眼鏡後卻很少拿出來戴,只有上課看不清楚黑板上寫的字時才拿出來當「望遠鏡」用,以為讀書、寫字只要趴近看得清楚就不必戴眼鏡。事實上,近視的光學矯正原則除了「足度」之外,另一個重點就在於「全時」。所謂「全時」指的是除了看遠不清楚需要戴眼鏡外,看近也需要進行光學矯正,才能拉遠距離看清楚而不需要趴近才看得清楚。細問近視控制不好的孩子,幾乎都犯了「看近不戴眼鏡」的毛病,反倒是那些把足度眼鏡一直掛在臉上的孩子,度數通常會比較穩定反而不易快速惡化。探究角膜塑型或特殊隱形眼鏡等研究上控度效果較佳的光學矯治方法,皆符合「足度全時光學矯正」的臨床實作,且不論光學結構原理的差異性,「足度全時光學矯正」準則正是對治兒童近視能否成功的關鍵!

3.戴了眼鏡之後,有沒有合併使用阿托品?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