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沒冒出牙齦可以不拔嗎?智齒蛀牙能用根管治療不拔嗎?牙醫解惑智齒10問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添皓 醫師2019-08-20
「醫師,救命,我的智齒蛀牙很痛,可以根管治療留下來嗎?」
「醫師,我去看牙醫人家說我智齒那邊刷不乾淨,讓前面那顆牙齒蛀掉了,要根管治療了。」
「醫師,我的智齒可以不要拔嗎?人家說拔智齒臉會麻痺耶?而且拔智齒會腫很大?」
「醫生,拔智齒會不會瘦臉?拔智齒臉變小呢?」
「醫師,我智齒可以留下來當作自體齒移植用嗎?」

雖然我是牙髓病專科醫師,專門處理根管治療、抽神經的問題。但也是常常會遇到自己的病人或病人家屬,會問我智齒要拔嗎?我都會檢視病人口腔內實際情形,配合X光以及臨床主觀客觀因素,綜合給病人的建議。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這議題非常廣博精深,接下來跟大家分享個人的整理,若有缺漏敬請見諒。

先說三點結論:

●長出來的智齒,只要是無法自我維持良好的清潔;或是現在或是未來可能生病無法挽救;或矯正、假牙、復形或其他醫療考量,都有可能需要拔智齒
●沒長出來的智齒,醫師會評估若現在、或未來有病變的可能,也可能需要拔智齒。
● 拔智齒只是智齒相關手術處置,其中一種。然而,自我口腔清潔,定期回診最重要。

在美國口腔頜面外科協會的聲明中:醫師在收集足夠充分的證據資料後,智齒若已經有疾病,或即使現在智齒沒疾病,但這顆智齒有很高的風險在未來會成為疾病,這顆智齒就建議以手術的方式處理;拔牙是其中一種方式。

然而,若這顆智齒在沒有疾病,或沒有顯著的疾病風險的情況下,我們仍需要定期的臨床和影像學檢查追蹤。

拔智齒只是智齒相關手術處置其中一種;以下10個問題我們會聚焦於智齒拔除。

1:智齒到底是什麼?

智齒是我們的第三大臼齒 (見下圖),一般來說,智齒大約是在 9 ~ 10 歲的時候可以在 X 光片中看到牙胚,智齒冒出頭可在口腔內見到的大約時間是從 17 ~ 18歲,一直生長到 25 歲都有可能生長完成。

智齒的生長從牙胚到冒出口腔的發育過程,會受到種種原因影響,像是下顎骨的生長、智齒牙根生長…等。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有 4 顆智齒,基因的關係,有些人只有長 2 顆智齒,有些人長 3 顆智齒,有些人甚至沒有智齒。請見下圖 X 光影像,可以發現這一位病人有 4 顆智齒,牙根發育接近完成。

2:智齒跟阻生齒有什麼不一樣呢?

阻生齒:是指一個無法萌發到其正常功能位置的牙齒,因此是病理性的,需要處置。所以,一顆智齒到底會不會萌發出口內且有功能,取決於角度與空間兩個因素。

第一:角度
因為,智齒萌發是一個動態過程,就像是樹木生長一樣。所以,智齒往哪個角度方向萌發很重要。舉例來說,若智齒是朝著第二大臼齒的角度萌發,就會被第二大臼齒擋住,而長不出來,成為阻生智齒;若長出部分,就是部分萌發阻生智齒。

第二:空間
第二大臼齒以後的空間,是否有足夠空間,讓智齒萌發至口腔內。

舉例來說,若是智齒萌發的角度是幾乎垂直咬合面的方向冒出,另外必要的條件就是在冒出的路徑空間也是足夠讓智齒長出來的話,這種智齒就幾乎不會成為阻生智齒。反之,即使智齒萌發角度正確,但冒出的路徑空間完全不足,這就容易成為阻生智齒。請參考下圖,簡略地幾種常見的阻生智齒。

3:我的智齒已經在口腔中看到,那是不是不需要拔了呢?

大原則是取決於自我清潔有無能力良好執行、以及良好執行的結果;若無法,須審慎評估是否考量移除智齒。另外,智齒的咬合排列、以及智齒有無其它可能的病變〈是否侵犯鄰牙、囊腫、腫瘤、其他病理性的可能〉都是可能要拔智齒的因素。

● 這些雖然已經萌發、或部分萌發在口腔中的智齒,若自我清潔做不好,容易成為疾病、或感染的隱憂。例如:智齒蛀牙、智齒鄰接的牙齒也因為清潔做不好而蛀牙,智齒周圍的牙齦很常發炎疼痛,智齒與鄰接牙齒的牙周出問題 …等;建議考慮移除智齒。下圖以部分萌發阻生智齒為例。

● 智齒長不好、錯位,以至於您即使盡最大努力清潔,仍然無法維持良好的自我清潔。例如,牙刷以及牙線根本清潔不到的智齒,建議提早移除智齒。

●要是等到智齒蛀牙很嚴重、智齒很痛時,要靠根管治療抽神經幾乎不太可能做到。因為智齒太裡面,或是智齒角度如上述,而限制根管治療。

●您的口腔清潔的行動以及技術受限制,以至於無法維持良好的自我清潔。像是肢體不方便、動作控制不方便、張口度太小…等;建議考慮移除智齒。

4:我的智齒已經在口腔中完全看不到,那是不是不需要拔了呢?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