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必看》3訣竅「坐」對:不駝背、不壓迫臟器、不妨礙呼吸,更促進代謝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20
辦公室坐久了,姿勢不正確,時間久了還可能還變成駝背!駝背還會造成頭痛、肩頸痠痛、腰痛、眼睛疲倦等等問題...

《亞歷山大技巧》專業技術講師木野村朱美建議,想要維持良好的姿勢,就必須先認識以下這些骨頭的正確位置!

坐骨:坐骨在胯股間,而非屁股的兩側
脊椎骨:在肚子中間,也就是後背突起的骨頭的裡面。
頸椎:緊接在食道後。
頭骨:坐骨、脊椎骨、頸椎的最頂端接的就是頭骨。將上面這些骨頭當成積木層層堆疊,最後再把頭輕輕疊在最上面,隨時保持這個狀態是養成各種正確姿勢的良好習慣。

接著,以此為基礎,一起學習各種行為的正確姿勢吧!

正確的坐姿
(1)用坐骨坐下
木野村老師表示,站立時兩腳之間的骨頭是坐骨,確認坐骨的位置調整坐姿。

(2)調整脊椎骨的位置
木野村老師表示,我們坐下時肩膀總是往前靠,試試將肩膀稍微往上。背部會有稍微舒展的感覺。

辦公室玩手機這樣坐
通常玩手機姿勢都是,雙手持手機,兩肘都置於桌上,這樣就會造成上半身往前縮的狀態。長時間下來,會造成肩膀痠痛、手腕、手臂麻麻的。

訣竅1:坐骨前傾。
坐骨維持稍微前傾姿勢,而不是頭往前伸。
訣竅2:上半身稍微前傾,挺胸。
訣竅3:不低頭。

根據以上訣竅,玩手機玩累了就算將手置於桌上,不會駝背,也不會壓迫臟器,還不會妨礙呼吸,是個對代謝良好的姿勢。

辦公室用筆電這樣坐
一般電腦螢幕的傾斜角度會接近直角,如此一來臉就會往螢幕貼,就會很容易駝背。首先先將筆電螢幕往後推一點。

訣竅:挺直坐骨連同脊椎骨,下巴稍稍往內縮。

1分鐘消除駝背伸展操
日本虎之門脊骨神經診所院長碓田拓磨表示,此伸展操一天20次,就可以消除久坐造成的駝背!
(1)雙手放在背後牽起,並且自然下垂。
(2)慢慢吸氣,感覺到肩胛骨往中心集中,雙手稍微往下拉。慢慢抬頭,且注意收緊小腹。
(3)以上狀態持續數秒。
(4)慢慢吐氣,身體回到原本姿勢。

資料來源:
肩こり・首の痛みが改善する座り方|アレクサンダー・テクニークの第一人者が直伝
猫背解消“キャットレッチ”で肩こり&腰痛が消え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