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只是小感冒,送醫4小時往生!第一名心臟外科醫師:「心臟發炎」你該知道的4件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7-11-30

不久前,台中一名62歲男子,發燒近一週,原以為只是一般感冒,沒想到突然意識不清被送急診,檢查後發現為「細菌性心內膜炎」,他的心臟主動脈瓣膜已被鏈球菌破壞掉,造成急性心臟衰竭,還好接受人工瓣膜置換手術後保住性命。

但另一名年僅31歲的男性就沒這麼幸運了,起初他誤以為是小感冒,自行買成藥服用一兩週,某日發喘、胸悶痛被送往急診,確診為「猛爆性心肌炎」且持續急救都無效,不到4小時便離開人世。

「半天以內就會兵敗如山倒,發生的比例不多、但一爆發死很快,很可怕!」現任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益祥,這麼形容心肌炎的威脅性。他表示,目前國人發生心肌炎的比例,初略估計全國一年約100例,存活率大約是6至7成。

陳益祥是國內第一位使用葉克膜無心跳器捐手術者,更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心臟外科」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十多年前他和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聯手,讓救命體外維生系統「葉克膜」在台灣被廣泛運用,成功救活多條人命。

「心肌炎在還沒有葉克膜時,常會有醫糾啦!」從醫23年開過近2千台心臟手術,將許多病患從生死邊緣救回,但對於心肌炎,連經驗老道的陳益祥都不免感嘆:「心肌炎是心臟外科及一般門診裡面相當頭痛且棘手的狀況。」

到底什麼是心臟發炎?怎麼判斷只是一般小感冒,還是心臟發炎?今天就請心臟權威陳益祥來為我們一一解惑!

什麼是心臟發炎?心臟發炎分為哪幾種?

心臟發炎歸類在心臟病的其中一種,而其中又以「心肌炎」及「細菌性心內膜炎」最常被討論,其他還包括心包膜炎、或心臟瓣膜炎及病變。

1.心肌炎

「心肌炎」顧名思義就是心臟肌肉發炎,造成原因通常是病毒感染或自體免疫反應出問題,尤其是腸病毒中的克沙其病毒B及伊科勒病毒,民國87年造成大流行的腸病毒,就有不少病童死於急性心肌炎引起的心臟衰竭。

「心肌炎就像是心臟感冒,心臟的引擎出了問題!」心肌炎的症狀如腸胃不適、疲憊、噁心嘔吐,且表現多變、無特異性,造成診斷的困難度很高。

「心肌炎在還沒有葉克膜時,常會有醫糾,因為很多人會認為,我的小孩只是小感冒,怎麼人活著進醫院,就再也回不來了?半天以內就會兵敗如山倒,發生的比例不多、但一爆發死很快,也沒辦法預防,很可怕!」

陳益祥表示,心肌炎是相當頭痛且棘手的狀況,因為發炎現象攻擊心臟,造成心臟不好,也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其他器官。心肌炎若感染後未能及時就醫,演變為「猛爆型心肌炎」,死亡率甚至可達50%到70%。造成患者因心臟、胸口劇痛而突然昏厥,需仰賴葉克膜治療,甚至要換心才得以保住性命。

2.細菌性心內膜炎

細菌性心內膜炎,常是因存在於口腔、腸道、或泌尿道的細菌或黴菌,引起心臟內膜表層或心臟瓣膜感染、把心臟瓣膜破壞,會對心臟造成損傷甚至死亡。人體口腔中本來就有許多細菌,容易隨著拔牙、洗牙或刷牙等動作而跑到血液中,之前曾發生過有民眾拔智齒後,細菌隨血液留至心臟瓣膜上且落地生根,感染心內膜炎。

陳益祥解釋,細菌性心內膜炎的症狀為發燒溫度忽高忽低、有點喘,但較不會像心肌炎一樣急性猝死、且恢復快,上述鏈球菌吃掉瓣膜案例,即屬於細菌性心內膜炎。

如何判斷只是一般小感冒,還是心臟發炎了?  

攝影:張家毓

那麼,民眾該如何判斷只是一般小感冒,還是心臟發炎了?陳益祥建議,「抽血」是最直接的方式,且最好到醫學中心照X光、心臟超音波檢查。而送往醫院檢查的判斷指標有兩個:

一、吃藥2~3天,類似感冒之症狀不但沒改善,且有加劇情形,再加上持續性多日發燒未退。

二、有疲憊、噁心嘔吐...等類感冒症狀,一到數週後又有明顯喘不過氣的現象。

陳益祥再進一步補充,小孩若有心肌炎的話,容易以吃不下東西來表現,而非喘或水腫之情況。另外,小孩通常不易有心律不整的問題,所以父母一發現小孩心律不整,就應立即送往大醫院做超音波檢查。就過去經驗觀察,冬天有較多心臟發炎案例,心肌炎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從3、4歲的小小孩到7、80歲老年人都有,但以20~50歲的族群居多

至於平常該做哪些事情預防心臟發炎?陳益祥表示,心肌炎無法預防,但心內膜炎則可以透過注意平時口腔清潔,做初步防範。

而長期使用類固醇是否會導致心肌炎,陳益祥認為這要打個問號,「還沒有研究顯示明顯有關,但長期使用類固醇易產生心內膜炎。」

保養心臟,這件事最重要!

身為心臟外科醫師,陳益祥自己怎麼保養心臟?過去大學曾是籃球校隊的陳益祥笑說,現在在醫院每天開刀跟死神搏命,實在沒有多餘心力注重養生,但如果時間允許會去慢跑或打網球,做些自己喜歡的運動,「頻率一週能有一次就不錯了(笑)。」

陳益祥提到,許多民眾都希望快速擁有健康,「藥為何賣得好?因為吃藥只要10秒鐘,運動再怎樣也要30分鐘。」但他強調,各種研究都顯示,運動真的對心臟、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若能持續穩定地達到每週3次、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且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需達到130次/每分鐘以上,對健康絕對有幫助

延伸閱讀 

「自以為名醫,才發現我不是神...」第一名心臟外科醫師的生死告白:要救,就要救到底

醫師的工作是救人,不是寫狀子!》「就怕病人不錄音...」台大心臟權威沉痛控訴,外科醫師4大困境

第一名心臟外科醫師:10歲病童手術失敗去世,家屬還跟我說謝謝,才更叫我感動

小檔案_陳益祥 醫師

經歷:台大醫學系、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外科主任、英國Papworth Hospital移植研究員、美國密西根大學小兒心臟外科研究員
現職: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
專長:小兒開心手術、成人開心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瓣膜修補術、心臟移植、心衰竭手術、心室輔助器植入

書籍簡介_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2/01

良醫健康網,全台唯一網友直選 
超過600萬人氣響應的24專科TOP1良醫,
分享他們溫暖動人的診間故事與私房養生術。

真正的專業,是醫病入心
吸收再多醫學常識,不如認識一位好醫師

>>立即購書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