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纏身35年,每天工作12小時不爆肝...第一名泌尿科醫師公開:護肝養腎4秘訣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吳佩芬2017-07-18

攝影:吳佩芬(版權所屬:良醫健康網)

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多名網友的票選中,獲選「泌尿外科」第一名好醫師評價的張延驊醫師,是腎臟癌病患眼中的最後救星。很多人不知道,張延驊在20多歲剛開始行醫時,不慎感染B型及C型肝炎,引發猛爆性肝炎,差點連命都沒了;升上主治醫師後,因為求診病人逐年增多,不但經常看診到深夜,工作超過12小時幾乎是常態,有幾年甚至還和病患一起跨年。

肝病纏身35年,在高壓力與高工時的雙重夾擊下,張延驊不但擺脫病容,總是神采奕奕、聲若洪鐘。昔日同窗好友碰到張延驊第一句話是「你以前生病時的鬼樣子怎麼不見了,還可以看門診或開刀到這麼晚?不擔心再爆肝?」

到底,張延驊的養生秘訣是什麼?

肝病纏身35年,不爆肝3秘訣

30多年來,身高178公分的張延驊,總是維持在70~75公斤的標準身材,保持最佳身體狀況,面對病人、對抗病魔。張延驊表示,除營養均衡外,祕訣就在於隨時找零碎時間休息,以及愛的能量加持。

「40歲之前,從來沒有補身;40歲以後,太太提醒要注意身體,開始每天早上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還有鈣片。」張延驊說。從住院醫師開始,歷經攻讀博士、出國進修到升主任,一年比一年忙,經常在醫院員工餐廳解決午晚餐。張延驊表示,雖稱不上山珍海味,但是營養均衡。只要是員工餐廳的餐點,不偏食的張延驊都照單全收。

工作忙碌了一整天,不管多累、多晚回家,張延驊是不吃油膩消夜的,但會食用太太準備的4~5樣當季量產、不同顏色新鮮水果一盤。每一種水果的熱量高低不同,張延驊沒有大量攝取單一種水果,不擔心熱量爆表。雖然把水果當消夜吃,但太太每天更換水果種類,讓張延驊同時攝取木質素及纖維等多種營養素、身材體重也一直管理得很好。

因為太忙了,張延驊總會找出適當的時間讓自己的肝休息一下。他說,看診需要花心力,當他覺得很累、精神不集中,就運用比較少病人等候的空檔,到洗手間走一走,不憋尿,有時也會靜坐、閉目養神10分鐘。碰到開刀的日子,一天開了好幾台刀,在病人接刀的間隔10~20分鐘休息時間,張延驊也會利用時間喘口氣,休息片刻。至於補肝食物,張延驊認為,均衡營養攝取就是最好的養肝、護肝方式了。

宗教信仰加上定期運動,樂觀面對病魔

在今年之前,張延驊在台北榮總接受過2次C型肝炎的傳統治療,但每次都讓他痛苦難熬。在施打干擾素期間,不但要忍受掉髮,還有全身肌肉關節及眼窩的疼痛,讓他每天都需要吃止痛藥緩解。讓他堅持下去的,除了堅強的求生意志,還有宗教的力量。

張延驊表示「有宗教信仰的力量,讓他在感覺軟弱無助時,可以交托,讓人重新獲力,生活有盼望、有方向,不會漂浮不定而持續穩健的走下去。」

運動不只是健身,也讓人生觀更正向。從小是運動健將的張延驊在20多年前就加入健身房。外科醫師一開刀就需要好站幾個小時,必須擁有良好的體能,肌肉要夠強壯。他剛開始參加健身房時,會先游泳,然後到跑步機跑步,最後進行重量訓練上臂及腿部肌肉,以及伸展腹、腰部肌肉群。

但在5、6年前,即將邁入60歲,怕傷膝蓋,跑步不能跑一輩子,決定把跑步改為快走,張延驊說「只要能快走出一身汗,心跳率維持在每分鐘110上下,持續30~40分鐘即可,隔天不會感到疲累、肌肉痠痛,就能達到有氧運動、強化心肺功能的效果。對於外科醫師而言,持續的肌肉重訓鍛練也是必備的項目」。

攝影:吳佩芬(版權所屬:良醫健康網)

有人說,醫師主治看什麼病就容易得什麼疾病。身為國內施行最多「腎臟癌之部分腎切除」手術的權威醫師,張延驊避免腎病及癌症上身的要訣是:

1. 利用看診、開刀的空檔時間多休息,會提醒自己要多喝口水。

2. 均衡營養攝取、不要吃太鹹及油膩。在醫院餐廳用餐,營養師很注意養分均衡攝取的把關,口味比較清淡,鹽分攝取也不過量,對肝、腎都好。

3. 定期接受健康體檢。

張延驊的養身之道,看似老生常談,他自嘲說,「自己是個宅男,平日上班吃飯就往員工餐廳跑,假日就跟著老婆到健身房運動,也不吃補,養身沒有祕訣,很普通,乏善可陳。」其實,一般人要做到張延驊這樣的生活模式,還真的不容易,因為外在的美食誘惑太多,規律運動真的也很累,需要堅強的意志力,再加上另一半及宗教的正能量推波助瀾,才能持續數十年。

小檔案_張延驊 醫師

經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泌尿學科副教授、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博士後研究

研究:主導泌尿腫瘤各類新藥臨床試驗

現職:北榮泌尿部一般泌尿科暨手術室主任 、泌尿癌症多專科醫療團隊召集人、臺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國家衛生研究院 攝護腺癌臨床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及膀胱癌臨床專家諮詢委員

專長:泌尿腫瘤之診斷、手術(腎癌部分腎切除、機器手臂攝護腺癌根除術)及抗癌藥物治療

書籍簡介_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2/01

良醫健康網,全台唯一網友直選 
超過600萬人氣響應的24專科TOP1良醫,
分享他們溫暖動人的診間故事與私房養生術。

真正的專業,是醫病入心
吸收再多醫學常識,不如認識一位好醫師

>>立即購書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